天威中票利息违约 成首例国企违约债券
2015-04-22    作者:记者 钟源/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天威保变21日下午发布公告,由于公司发生巨额亏损,未能按期兑付15亿元“11天威MTN2”的本年利息。这预示着天威保变最终未能按期筹措到8550万元的付息资金,从而成为首支违约国企债券。
  对于未能按期兑付的原因,天威集团给的解释是,2014年天威集团累计利润总额亏损101.40亿元。其中,经营性利润-11.3亿元,主要来自于新能源产业;同时,基于谨慎性原则,天威集团计提减值准备83.41亿元。由于天威集团2014年度发生巨额亏损,资产负债率急剧上升,融资能力丧失,资金枯竭,虽经多方努力,仍未筹措到付息资金,因此2011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2015年应付利息未能按期兑付。
  天威集团表示,后续将继续努力通过资产处置等各种方式筹措偿付资金;积极配合召集人召开持有人会议,参与商议违约后投资者保护措施。不过,评级公司联合资信21日已将天威集团的长期信用等级由BB下调至B,并将“11天威MTN1”和“11天威MTN2”的债项信用等级由BB下调至B。
  资料显示,“11天威MTN2”发行规模共计15亿元,债券利率为5.70%,本期应付的利息为8550万元。该债券原评级为主体债项均为AA+。中债资信数据统计,自2011年以来,天威集团净利润已连续四年亏损,且亏损额度不断放大;截至2014年末,天威集团账面总资产129.17亿元,总负债209.53亿元,已处严重资不抵债状态。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天威中票作为国企债券出现违约超出市场预期,是公募债券市场打破“刚性兑付”的又一起里程碑事件。尽管天威之前已经有过超日债和湘鄂债两支公募债券出现违约,且天威集团的经营状况恶化也被市场熟知,但由于天威集团背靠央企中国兵装集团,此前多数投资者对天威债券刚兑抱有信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天威集团百亿巨亏中票付息存疑 或成央企违约首例
· 天威集团新能源激进吃苦果
· 复原天威视讯内幕交易 最大"窝案"被曝光
· 11天威债暂停上市或成下一个超日
· 天威视讯重组涉嫌违法 被稽查立案暂停审核
 
频道精选:
· 【思想】让"有毒"果蔬不再威胁"舌尖安全"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规划乱象:小县城人口三四万 规划做到二三十万 2015-04-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