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转型关键期需慢牛长牛支持
2015-04-21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受多重因素影响本周A股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盘中触及七年新高后突现“跳水”,尾盘与深证成指同步录得1%以上的跌幅。两市成交以18026亿元创下历史天量。其中沪市单日成交首度突破万亿元,甚至导致上交所行情系统中的成交量显示直接“爆表”。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是一个信号:资金面、政策面双轮驱动令股市后市继续看好,但在短期估值过快提升的背景下,“非理性泡沫”加剧带来的投资风险仍不得不防。
  周一A股的表现,一方面或源自市场对于降准预期充分,并通过此前连续走高予以消化。另一方面,管理层出台新规促进融券业务发展,令此前高涨的融资热情出现阻滞。此外,20日恰逢《证券法》修订草案上会初审。新股发行注册制脚步渐近,强化了市场对于扩容压力增大的预期。
  经过近半年的震荡上行,截至4月17日沪深股市平均市盈率已攀升至21.76倍和48.82倍,创业板更飙升至逾90倍。此外,目前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已高达近1.73万亿元,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借钱炒股”。部分市场人士表示,“高杠杆”带来的风险正在增加。  
  这种担忧或许并非空穴来风。4月17日证监会重提规范“两融”,并出台新规促进融券业务发展,因被误读为“打压股市”而导致海外A股衍生品大跌,新加坡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单日重挫近6%。20日当天A股剧烈震荡后走低,也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多空双方的巨大分歧。
  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关键期的中国,的确需要来自资本市场的支持,但这种支持理应呈现为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改善带来的“慢牛”“长牛”,更希望是一个“健康牛”。因此,在乐观看待A股后市的同时,投资者仍需提防“非理性泡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两因素暗示快牛变慢牛
· 慢牛不改危机并存 调整即是买点
· 央行降息夯实慢牛路
· 降息夯实慢牛路 非银和地产板块最受益
· 期待羊年迎来真“慢牛”
 
频道精选:
· 【思想】大幅降准有助避免经济硬着陆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圈地规模每十年上升扩一倍 大量新城成烂尾 2015-04-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