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是转型最佳“选秀池”
新常态下资本市场观察之一
2015-04-21    作者:吴黎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累计上行了30.37%和25.94%,股票市场的赚钱效应,使得大量社会资金纷纷涌入A股市场,掀起了“全民炒股”热潮,并进一步引发了业界对于资金“脱实入虚”的担忧。新常态下,资本市场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应该如何认识新形势下股票市场与实体经济、与改革的关系?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动力转向传统与创新“双引擎”拉动。无论是经济发展方式、发展动力的变化还是新经济增长点的培育,都依赖于新的融资方式。
  在传统增长模式下,企业发展的资金主要来源于间接融资。这一融资方式的安全性较高,但其劣势也十分明显:出于效率和安全性考虑,金融机构倾向于将大量资金向大企业、国有企业倾斜,对初创型企业、新兴企业和小企业则显得漠不关心。可以说,旧有的以金融机构为核心的融资模式和资源配置方式无法满足经济新常态下产业调整、鼓励创新和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要求。
  证券市场则不然。对于投资者而言,安全边际诚然重要,但更为关注的却是企业的成长性,具备创新优势、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的企业更容易受到追捧,也能够享受更高的估值溢价。同时,由于被赋予了更高的估值,这些企业还能够以高估值的场内公司收购低估值的场外公司,在推进整个国民经济资产证券化的同时,也实现了企业跨越式的发展。而在资本运作的微观层面,无论是新股发行、增发、配股还是横向以及纵向的并购,能够使得更多的资源(资金、技术、人员等)向上市公司集中,向更具有前景的行业集中。
  从这一意义上来说,证券市场所具有的配置资源和价格发现的基础性功能,和经济新常态下对于中国融资体系的需求是能够实现完美对接的。股市的繁荣,使得更多的居民将家庭财富从储蓄存款、银行理财以及房地产等领域,转移到证券市场,这一过程直接调整了存量,另一方面,更具有前景的创新型企业获得了更多的资源,又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对于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存量调整来说,证券市场是一个最佳场所,同时它也是新经济、新产业、新商业模式最佳的“选秀场”。我们看到,过去行政指令推动下的各种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国有企业之间的合并,效果均不理想,有的是制造了新的产能过剩,有的是“拉郎配”留下了一堆烂摊子。究其根源,是这种资源配置方式过于低效,副作用过于明显,无法遴选出更有希望的产业和公司。
  当然,在证券市场配置资源的过程中,泡沫必然会产生。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股票市场的快速上涨以及“全民炒股”情形,是在中国家庭财富配置转变以及管理层做大做强资本市场双重因素下的特殊情况,它从侧面反映了,相对庞大的国民生产总值而言,中国证券市场这一配置资源的“池子”仍然较小,功能仍然较为薄弱。在这种情况下,当务之急是继续强化证券市场资源配置基础性功能,做大“池子”,完善各项制度建设,更好地服务于经济转型的要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时俱进的证券法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根基
· “互联网+”给资本市场带来机会
· 吴晓求:资本市场处在历史最好时期
· 国务院:强化资本市场对技术创新支持
· 周小川: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发展力度
 
频道精选:
· 【思想】大幅降准有助避免经济硬着陆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圈地规模每十年上升扩一倍 大量新城成烂尾 2015-04-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