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净回笼无碍资金面向好
2015-04-17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3.35%。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150亿元,为连续第二周小幅净回笼。与此同时,本周货币市场资金面仍延续3月下旬以来的持续向好态势,银行间7天回购加权利率再创去年11月以来新低。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基础货币投放渠道微调,市场对于外汇占款和公开市场投放的倚重明显下降,MLF等定向宽松工具作用显著提升,未来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大、债务置换任务较重的情况下,定向宽松政策有望继续加码,降息降准的窗口也依然敞开。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货币市场恰逢新一轮A股IPO批量发行,周四迎来本轮最后一批5只新股申购,冻结资金规模就此达到峰值水平。但从货币市场资金利率表现看,公开市场净回笼、新股申购二者叠加,并未给3月下旬以来日趋宽松的资金面造成明显冲击,主流资金利率仍延续稳中有降态势。
  市场人士表示,虽然临近下旬,季度例行缴税对资金面存在一定干扰,但周五开始新股申购资金将陆续解冻,并对资金面形成正向支援,因此整体上机构流动性预期仍保持稳定。
  本周以来,随着3月份和一季度宏观经济金融数据的陆续公布,经济下滑压力的增大令机构纷纷猜测未来管理层将推出更多刺激政策,包括更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更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就货币政策而言,结合今年以来央行陆续推出的一系列货币调控措施来看,分析机构多数认为,央行在配合稳增长、调结构的过程中,在流动性投放上更加注重定向工具的使用,而对总量工具的使用仍较为谨慎,未来这一政策路径有望进一步延续和清晰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公开市场连续两周小幅净投放
· 3月央行公开市场现单月净回笼
· 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将净回笼250亿元
· 公开市场单日净投放450亿元
· 央行公开市场祭出900亿逆回购
 
频道精选:
· 【思想】中国经济二次探底几率低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非法集资”骗局再升级 2015-04-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