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中欧投资互惠潜力仍待挖掘
访欧盟委员会贸易司副司长皮德里乔内
2015-04-17    作者:记者 闫磊/布鲁塞尔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已进行了五轮,对于该协定的进展、难点和期待,欧盟委员会贸易司副司长毛罗·皮德里乔内(Mauro Petriccione)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从欧方视角对上述问题进行了阐述。
  经济参考报:在您所负责的贸易和投资领域,您如何看待中欧目前的战略伙伴关系?
  皮德里乔内:作为全球两大贸易主体,中欧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能创造全方位的双赢局面,还能为共担全球经济责任树立典范,为多边贸易体系的构建提供支持。贸易和投资关系不仅会受益于中欧合作关系,这种关系的发展还能促进科技研究、城市化建设等相关领域的合作,在消除贸易和投资领域壁垒的同时,有助于全面提高各领域的深入合作交流。
  经济参考报:虽然在近期欧盟部长级别的贸易主题会议上,各成员国领导人商讨了欧美自贸协定、欧日自贸协定等,但未提及中欧投资协定,欧方对推进中欧投资协定的进程是否有所变化?
  皮德里乔内:只通过一次会议的议题判断欧盟的态度是错误的,中国是我们第二大贸易伙伴,与中国相关的经贸政策制定自然仍是欧盟重点和优先领域。不仅成员国部长级会议仍然会讨论,在欧盟决策的各个层级的会议,中欧投资谈判都会涉及并推进。另外,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欧方领导人如欧委会主席容克利用一切高级别对话平台与中方领导人充分沟通。
  经济参考报:欧盟正在与美国、日本洽谈自由贸易协定,这些促进双边经贸的谈判与中欧投资协定的区别在哪?
  皮德里乔内:欧盟与多个国家和经济体同步开展自由贸易或投资协定谈判,根据谈判对象的利益诉求不同,每一个谈判也都各有特点。每个经济体的结构和发展阶段不同,与欧方共同制定的发展方向也有所不同,这些因素决定了谈判的差异性。欧盟分别与美国和日本的自贸谈判条款就会有很大差别。相比于与美日谈判中降低贸易壁垒和成本的诉求,对于和中国的谈判,欧盟更关注投资市场开放。
  经济参考报:您如何评价和展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前景?
  皮德里乔内:作为中欧共同制定的《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 的一部分,中欧投资协定不仅能增强双方对投资的保护,也能促进市场开放。双方都在积极地推进谈判,欧方希望能够成功签署。中欧双方高层政治层面的支持给投资协定谈判注入强劲的推动力,欧盟官员数次公开表达了积极的政治意愿。欧方希望能得到持续对外资的高标准保护措施,并期待获得更多中国市场准入的待遇。
  经济参考报:您认为双方应采取哪些协调,促进谈判进程的推进?欧方希望中国做出哪些改变?
  皮德里乔内:我们希望中国取消对外资的政策限制,如外资在合资企业中的股权限制,部分产业领域的限制外资进入等,我想这是中国改进方向,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外资对华逐步下降的趋势,更多的外资也能进入中国高新技术工业生产行业、高附加值服务业,有助于提升中国的创新能力,降低工业和附属产业链中的服务业成本,利于中国竞争力和经济。我们已看到中国政府正在改善,但我认为需要更大的决心。
  经济参考报:中欧每日双边贸易额超过10亿欧元,您对于双方在未来展开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有何意见或期待?
  皮德里乔内:目前中欧的贸易额可观,但还需要注意到贸易关系中有改进的空间,首先是双方的贸易摩擦在某些领域仍然存在,还须认真对待从而维护双方贸易共赢的局面。另外在投资领域双方仍有互动潜力,尤其是在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这两个领域的数额相对较低。双方在处理这些问题时,FTA不是唯一方案。目前来看,中欧在2020战略规划中,提及了建立FTA的可能性,但投资协定是双方共同的首要任务,FTA要等未来条件成熟时择机启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第三轮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今日在北京举行
· 汇丰称中欧投资额增速将赶超贸易增速
· 中欧投资协定首轮谈判开启
·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将启动 欧盟寻求公平竞争环境
·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启动力争2020年贸易额达1万亿美元
 
频道精选:
· 【思想】中国经济二次探底几率低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非法集资”骗局再升级 2015-04-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