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逆转涨近3%创7年新高 金融等权重股强势
2015-04-16    作者:    来源:腾讯证券
分享到:
【字号

    A股大幅低开后上演逆转好戏,指数振幅超百点,石油、金融等权重股强势推动指数上升,沪指再创七年新高,逼近4200点,个股呈普涨态势,创业板涨近2%,两市近2000股上涨。

    截至收盘,沪指涨2.71%报4194.82点,成交7121亿元;深成指涨2.35%报13967.8点,成交5031亿元。

    盘面上,运输设备、船舶、酿酒、电信运营等板块涨幅居前;仅建筑板块下跌。

    分析人士指出,中证500期指推出,有利于释放小盘股泡沫,而低估值的上证50期指同时上市,有助市场热点向蓝筹股转换,加上新股申购资金回流将助推大盘向上。

    正如每一轮熊市都会有反弹,而每一轮牛市也会有调整。分析认为,牛市当中调整、波折肯定会有,也是应该的;疯牛不如正常牛、慢牛的好,对股市,对金融市场 ,对实体经济支持都好;但牛市从长远看还不会很快结束。原因是当前A股,尤其是沪市A股的平均市盈率较之07年显著偏低。另外,宽松货币政策还在进行之中、资金 正源源不断流入股市、政府认可默许(央视本周还正面报道过股市过4000点),当前A股上涨动力仍强劲。花旗表示,“中国股市再涨一倍,才会真正地泡沫化。亚洲市场也是如此,市净率还有翻倍空间,待达到3倍市净率后才会泡沫化。在此之前,都是牛市。”

    从估值角度来看,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成分股指再现30倍PE峰值的概率不高,因此万点论甚至突破6124点这样的高调不足取。同时成分股指20倍PE估值上限在流动性充裕背景下是一定会达到的,因此沪指4000点仅是牛市半山腰,绝不会是牛市估值顶。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近期A股市场出现两方面催化因素,使市场正在向新阶段过渡:这是继2014年“大反弹”、2015年第一季“大分化”后,本轮牛市的第三阶段。基于这种判断,上调对上证综指的目标到4600点,同时上调创业板指数目标到3000点附近。同时,这一阶段市场波幅将会增加。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基金经理杨德龙则认为,小盘股特别是创业板存在估值过高的问题,市盈率超过90倍,高于纳斯达克科技泡沫时85倍的市盈率,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泡沫化,随时可能出现大幅下跌的风险。所以,建议投资者及时从创业板获利了结,转战到蓝筹板块上。

    主板蓝筹股目前估值还是偏低,比如银行板块市盈率仍然只有10倍,沪深300的市盈率也不超过20倍,现在还是可以从蓝筹股中找投资机会。一些二线蓝筹板块,比如汽车、家电、医药、食品饮料等,估值不高,而实际业绩增长比较稳定,前期涨幅也不大,可以重点挖掘。从主题投资来看,高铁板块、“一带一路”以及国企改革等,也具有一定投资价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1.5万亿轰穿4000点 权重股成热点
· 蓝筹权重股有望重拾升势
· 沪指午后触底回升跌近1% 权重股集体下挫
· 沪指大涨4.74% 金融等权重股“王者归来”
· 权重股集体反弹创业板创历史新高
 
频道精选:
· 【思想】中国经济二次探底几率低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非法集资”骗局再升级 2015-04-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