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扩军或致创业板调整
2015-04-16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16日,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将正式挂牌交易。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中证500股指期货的推出使得中小盘股票从此有了做空机制,市场操作工具的增加有可能引发市场剧烈的震荡,甚至引发中级的调整。但也有人称,股指期货只是一种金融工具,并不影响目前A股市场中长期牛市的格局。
  历史数据显示,股指期货推出之前上涨,推出之后下跌是大概率,全球大部分重要股指期货都符合这一的规律。而5年前的4月16日,跟踪沪深300指数的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在推出后的52个交易日里,沪指累积下跌24.71%。
  申万宏源认为,一个合理的解释是:推出前机构为提高控制力收集筹码,推出后套保需求开始反映在期指中,使期指承压。此次备受瞩目的是中证500股指期货,对应的股票市值分布100-300亿,以基金经理最爱的白马成长为主,与创业板走势高度一致,今年以来中证500浮盈已经达到42%。申万宏源认为,中证500估值已创2009年以来的新高,市盈率目前处于较高位置,缺乏安全边际,中证500股指期货的推出将释放机构的套保需求,对相关现货短期估值有一定的利空影响。
  当然市场中也有相反的声音,国金证券认为,中证500期货的上市对市场的影响或较为有限:1.从制度设计的角度看,股指期货做空传递到股票现货做空是需要一个相对完善的融券市场。但是国内的融券市场并不发达,所以股指期货做空导致股票出现较大规模回调存在技术上的障碍。2.中证500多数是中小盘股,小型股票相对蓝筹股融券难度本身就大很多。这使得中证500空方期货到现货的传递出现更大的阻碍。3.从海外的经验来看,股指期货的出现并不能改变趋势。
  兴业证券则指出,从海外经验来看,股指期货推出后,短期内大多数国家或地区标的指数走势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反转,即股指期货推出前上涨,股指期货推出后现货市场短期内会不同程度地下跌。不过,虽然短期内许多市场都出现反转,但股指期货的推出并没有改变这些市场中长期的走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期指波动加剧 牛市方向不改
· 期指休养生息 震荡上行格局未改
· 上方阻力突破 期指迎来小阳春
· 存量博弈延续 期指乍暖还寒
· 尾盘逆转 期指"牛气"仍足
 
频道精选:
· 【思想】牛市风险:嫩韭菜也是韭菜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非法集资”骗局再升级 2015-04-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