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中横店复制圆明园
投资300亿元 占地6200亩
2015-04-16    作者:记者 郎婧婧/横店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004年,当徐文荣第一次提出要原样复制一个圆明园的时候,他得到的不是欢呼而是质疑。这质疑一度让徐文荣的梦想胎死腹中。
  顶着巨大争议和压力,耗资300亿元人民币,徐文荣的复原圆明园梦想终于实现了。占地6200多亩,按1:1的比例恢复北京圆明园95%建筑群的“圆明新园”将于5月10日在浙江横店正式开园,这次他会收获几分疑虑、几分掌声?
  从2014年开始,依托旅游地产的业态发生重大变化,国内许多成熟的、知名的旅游景区经营形势并不理想。以拍摄影视作品而赢得知名度的横店影视基地,此次却玩起了复制文物+高科技的概念,两种不同业态的试验,是否会为旅游地产蹚出一条新路,还要拭目以待。

  土地问题曾是项目最大羁绊

  按照徐文荣的说法,建设“圆明新园”的念头最早可以追溯到2004年,当时,很多影视界的人士希望横店建一部分圆明园的景以便从事影视创作。但法国著名记者、作家和历史学家伯纳·布立赛专门写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的《1860:圆明园大劫难》一书,给了徐文荣很深的触动,作者倡议重建圆明园来赎罪。他说,中国如果重建圆明园,相信国际上有很多基金会愿意赞助。于是徐文荣明确表态要在有生之年完成这件事。
  但当2008年2月横店要建圆明新园的消息一经发布,项目规划使用的土地即成为争议的焦点之一。浙江省本来就是缺少耕地的一个省份,复建圆明园要占用6200多亩土地,数量巨大因而十分敏感。徐文荣当时宣布横店建设圆明新园将积极响应国家节约用地的号召,充分利用荒山、荒坡、荒地、荒滩“四荒”地及宅基地和三类土地来建设圆明新园。土地的使用严格遵循国家的法律,决不越雷池一步。
  虽然徐文荣称,复建圆明园主要利用“四荒”地,但据了解,即便是“四荒”地,浙江和东阳也无权批准,想一下子拿到所需的6200亩土地,几乎是不可能的。为了规避政策,当地采取了分批征用,先用后报,化整为零,逐步报批的方式,招标一块买一块,但用地指标还是没有批下来。当时徐文荣坚称,横店建设圆明新园将严格遵循“三不前提”,即技术不成熟不建、土地不批准不建、资金筹措不到位不建。无奈,由于土地审批问题,圆明新园项目暂时搁浅。
  此后徐文荣仍未放弃努力,直到国家土地局督察上海局专门派出调查组,调查后向浙江省政府提出土地整改意见,并要求东阳市向浙江省政府提交整改报告,之后该项目才获批准。目前使用的6200亩土地指标,都以浙江省重大项目名义审批下来。徐文荣透露,征收农民的土地大概在每亩5万元。
  根据测算,横店建设圆明新园需要总资金300亿元,其中用于基本建设80亿元,主要包括向政府购买土地、住户搬迁、建房、造林、引水、修路以及室内装修等费用;此外的220亿元主要用于圆明园流失文物的回收和复制。徐文荣表示,建圆明新园在资金筹措上遵循“四不原则”,即不要国家补助一分钱;不向银行借贷一分钱;不向企业摊派一分钱;不向老百姓借用一分钱。
  据徐文荣说,目前300亿全部是自筹资金,没向银行贷款,是通过资源整合而来,通过吸引有识之士投资的方式解决。项目建成后,以商业行为运作,各得其利。当记者追问资源如何整合、资金自筹细节时,徐文荣以商业秘密为由未予透露。

  复制万园之园的文化争议

  圆明园是中国的骄傲也是历史的伤疤,圆明园始建于1707年,为清代御苑,经清朝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六代皇帝150余年建设,吸纳了国外古典宫廷建筑的风格,成为当世罕见的园林集大成者,被誉为“万园之园”,但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被英法联军焚毁,沦为一片废墟,从此圆明园只存在于人们的想象中。从园毁之日起,再现她的恢宏与美丽,就成为有志之士的梦想,但也引发了是否该复制的文化争议。
  反对者提出,北京圆明园遗址作为伤痛的标志有着无与伦比的残缺之美,这种遗留无限想象空间的美无法复制。也有人质疑,圆明园即使复制也应在原址,远在浙江的横店复制无法还原气氛和环境。
  徐文荣不同意,他告诉记者,重建圆明园是他多年的愿望,圆明园具有巨大的国际知名度和文化意义,复原她可以使国人在美的陶冶中对历史有更全面的认识和审视,此外,也可取得相当的经济效益,收到爱国、富民、美化家园三重效益。
  组织复建圆明新园走的是一条颇为坎坷的路。多年来,徐文荣动用各方人脉资源,收集关于圆明园的所有古籍数据,组织100多位著名的圆明园专家和史学家成立了顾问委员会,对圆明园的原始面貌进行全面论证,还多方收集散落民间的文物和艺术品,以彷制、购买、受捐等方式还原圆明园的内部陈设,完成了一系列大到历史、人文、建筑、山水布局,小到建筑内部的细节和摆设、园林中奇花异草的匹配等等的搜罗和考证,以尽可能忠实地还原圆明园的原始样貌。
  “圆明新园”分别由新圆明园(春苑)、新长春园(夏苑)、新绮春园(秋苑)、新畅春园(冬苑)四个日景和三个夜景组成,分设100个园区。5月开业的春苑占地面积最大,由45个代表各式园林精品的景园构成,包括皇家建筑、官家建筑、商家建筑和民间建筑等。其余园区计划于2016年底全部建成。
  5月1日试营业的春苑在四园中占地面积最大,有2000多亩,由45个代表各式园林精品的景园构成,园内四季万花争艳,包围着皇家建筑、官家建筑、商家建筑和民间建筑,有庄严肃穆的正大光明殿,富丽堂皇的九洲清晏殿,朴素淡雅的阿哥所,热闹的“买卖街”,如梦如幻的蓬岛瑶台等,并展有历代奇珍异宝。
  徐文荣说,圆明新园的设计在还原历史原貌之外,还增加两种元素:一是人文元素,如园中增建了《红楼梦》中的园林建筑等;二是科技元素,如用世界最前沿的LED影像、激光阵、探照群等高科技手段,建造了冰雕雪雕馆、高科技演艺馆、野生动物标本馆。

  旅游地产要顺应时代发展

  从2014年开始,国内外旅游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国内许多成熟的、知名的旅游景区经营形势并不理想,旅游市场不断细分,出境游急剧攀升。“下车看庙”的旅游形态也渐被抛弃。大型主题公园到底应该如何提升自己的服务内容和服务品质来应对这种变化,是业内的重大课题。旅游地产能给人们带来什么?
  作为中国古典园林文化集大成者,圆明园具有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根据《文物法》规定,重建是指在原地点、采用原工艺、使用原材料建设,而就目前横店的作为来看,只能算仿建。
  那么仿建的圆明新园如何招徕游客如何留住游客?对于这个疑问,横店共创共有共富共享工作委员会副主席何亚平回答称,圆明新园建设者通过市场调研,在建筑工程中得到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和韩国KT集团的合作支持,把全球顶尖的高科技融入园明新园建设,就是让古典文化更加生动活泼,更加被现代人接受。
  据何亚平介绍,横店与国内顶尖科技人员共同研发的大型激光多媒体“奇幻神话功夫水秀”5月9日正式开园后,将在欢乐夜福海景区展现,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水秀,讲述的是中华玄妙的传统故事。另外,圆明新园中的野生动物标本馆还有动物的复活影像;冰雕雪雕馆内不仅有西游记、桃园结义等中国传统故事的场景演绎,还设计了展现国内最新军事武器的新国防科技园,游客在互动体验中,可领略古典文化与现代科技融合的新、奇、特。
  古人150年创造的文化瑰宝,横店四年时间奇迹复原,圆明新园等待世人的检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万园之园”巴黎再现
· 圆明新园:历史能否被重建?
· 专家热议:如何“安置”圆明园?
· 圆明园重建不能不讲法治程序
· 专家呼吁恢复圆明园部分原貌
 
频道精选:
· 【思想】牛市风险:嫩韭菜也是韭菜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利益输送牵出银行“内鬼” 2015-04-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