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或维持较宽松格局
2015-04-15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央行14日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出一个新现象--曾经一度撑起社会融资“半边天”的表外融资,规模急速萎缩,一季度新增量占社会融资增量的一成不到;而人民币贷款则回归传统的“霸主”地位,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3.68万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近八成。
  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介绍,一季度实体经济以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方式合计融资3859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14万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8.3%,比去年同期低19.4个百分点。
  至于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盛松成认为,由于经济增速下降,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有所减弱,表外融资需求相应减少,导致表外融资减少。同时,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监管加强,部分表外融资逐渐向表内转移。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缩短融资链条,减少融资风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金融机构的稳健运行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经济面临下行风险,再加上3月份M2增速回落,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将继续维持略微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以及PSL、MLF等新工具投放流动性,也不排除降准的可能性。
  盛松成表示,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强调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 央行: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更加注重松紧适度
· 通缩阴影考验日本未来货币政策
· 一本关于货币政策理论和实践的佳作
· 周小川:货币政策调整仍有余地
 
频道精选:
· 【思想】牛市风险:嫩韭菜也是韭菜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利益输送牵出银行“内鬼” 2015-04-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