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数据令货币放松预期再升温
2015-04-15    作者:张莫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降准和降息仿佛那只未落地的靴子,而央行14日公布的金融数据再次令市场对这只靴子落地的预期升温。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1.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3月新增社会融资1.18万亿,同比和环比同时收缩;与此同时,M2(广义货币)同比增长11.6%,增速大幅低于市场预期。
  不少分类数据都显示实体需求的持续低迷。据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分析,3月企业户中长期贷款增加3643亿元,好于去年,但较前两个月大幅下滑,表明信贷高速投放的动力难以持续,而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增长1670亿,低于前两年同期水平,表明地产刺激政策尚未提振居民购房意愿,房地产库存压力不减;3月外表融资中的信托贷款、委托贷款、未贴现承兑汇票继续保持低迷,表外融资零增长出乎意料,应与企业需求低迷有关。
  而受到多重因素尤其是外汇占款大幅减少的影响,M2增速也未达全年12%的调控目标值。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外汇占款余额26.82万亿元,一季度减少2521亿元,同比少增1.04万亿元。其中,3月份当月减少2307亿元,同比少增4048亿元。而据央行官方介绍,同业资金运用减少和表外融资减少也拉低了M2增速:2014年以来,为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监管部门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导致同业资金运用减少,货币派生相应减少。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同业资金运用较上年同期减少1564亿元;由于经济增速下降,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有所减弱,表外融资需求相应减少,导致表外融资减少。同时,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监管加强,部分表外融资逐渐向表内转移。今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中的表外融资新增3859亿元,同比少增1.14万亿元。
  尽管M2增速与经济增长和物价涨幅预期目标基本匹配,有利于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过,面对数据显示出的实体经济疲弱和未达标的M2增速,货币放松的预期在市场中继续升温。
  1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100亿元人民币七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3.35%。相较上周四的逆回购利率再降10个基点,这也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五次下调逆回购中标利率,至此,逆回购利率已从年初的3.85%降至3.35%。尽管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效果已经显现,但仍需进一步扩大降准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基础货币投放问题。
  表外融资大幅度回表,虽然这减少了融资链条,节约了成本,但实体经济所获得的融资却出现了实实在在的下降,无论是实体经济需求不足,还是金融机构主动收缩资金投放,都不利于稳增长和保7,预计货币政策继续放松,4月份降准或降息的概率很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10月多项金融数据指标不如预期
· [投资论语]金融数据向下 政策预期向上
· 宋国青:货币放松程度由通胀决定
· 央行发布上半年金融数据
· 经济“钻石底” 货币放松要拿捏好
 
频道精选:
· 【思想】牛市风险:嫩韭菜也是韭菜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利益输送牵出银行“内鬼” 2015-04-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