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被按日计罚撞了腰
2015-04-14    作者:田楠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上周末,环保部通报了新环保法实施前两个月环境违法典型案件。其中,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因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行为被环保部门按日连续处罚78万元,被按日计罚“撞”了一下腰。

  与此同时,根据最新一期“上市公司污染源在线监测风险排行榜前20”(以下简称“排污榜”)显示,4月6日至4月12日的监测期内,除了连续多期盘踞榜单前两位的中国铝业和三钢闽光两公司的关联企业外,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和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的环境风险指数均达到100的上限。万年青、通裕重工和宏大股份新上榜。

  中国石油一分公司被按日计罚78万元

  根据环保部通报的新环保法实施前两个月环境违法典型案件,吉林省吉林市环保局对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行为按日连续处罚78万元。查阅《吉市环罚先(听)告[2015]6号》文件显示,该公司被启动按日计罚是从1月15日至2月9日,共计26天,针对的是中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动力一厂3号、4号炉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超标。

  排污榜项目组分析师表示,“78万的罚款,短期不会对于吉林石化造成实质影响。但从目前吉林省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发布平台来看,这家企业4号烟道排口上述3个指标依旧超标。按照新环保法规定,很有可能后期会被启动第二轮的按日计罚。希望足够震慑的制约,督促其改正长期违法超标问题,实现达标。”

  不仅如此,中国石油的其他分公司也多次出现在排污榜中。

  广汇能源子公司存环境隐忧

  本期排污榜,环境风险达到上限的还有广汇能源控股子公司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不久前,广汇能源公布了其2014年度业绩快报,公司去年营业总收入67.1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8亿元。公告显示,该公司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之一为哈密新能源公司“年产120万吨甲醇/80万吨二甲醚、5亿方LNG项目”2014年生产连续稳定,运行状况、产品产量均优于上年同期。查阅其2014年半年报发现,哈密新能源公司即为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02亿元,是公司第二赚钱子公司。

  但从共计14期的排污榜上榜情况来看,该企业9次上榜,且平均超排倍数多为2倍以上,属于严重超排级别,该企业存在较高的环境风险。排污榜项目组分析师认为,近期环保部公布的环境违法典型案件中已经披露的新疆首例按日计罚高达208万元。由此,新疆地区企业的环保处罚力度有望加大。除了广汇能源,新疆地区还有包括酒钢宏兴、冠农股份和新疆众和等公司的关联企业均曾多次上榜。

(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特约观察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石油管道设计院再获国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
· 中石油管道局伊拉克纳西里耶储油库工程启动
· 中石油青海油田获青海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 中石油炼化业务4年亏损1500亿
· 中石油京津冀地区“零燃煤”工程完成率超90%
 
频道精选:
· 【思想】牛市风险:嫩韭菜也是韭菜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利益输送牵出银行“内鬼” 2015-04-1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