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在线教育掀起投资风潮
2015-04-14    作者:记者 李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简称MOOC)火了之后,国内在线教育也正搅起新一波投资浪潮。
  近日,专注出国留学(课程)培训的在线教育公司“小站教育”宣布完成B轮融资,由雷军的顺为资本与GGV纪源资本领投,金额约2900万美元。这是顺为资本今年披露的第二笔在线教育投资。
  无独有偶,在线教育平台“一起作业网”不久前也宣布获D轮融资1亿美元,这是中国K12(即从幼儿园到12年级的教育)在线教育领域单笔数额最大的一次融资,参与方包括H Capital,淡马锡、DST和顺为资本等。
  此外,还有不少在线教育获得融资的消息传来,例如,财务教育电商平台“铂略财务培训”已完成近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在线教育平台沪江网及凯风创投;猿题库获得6000万美元D轮融资;由新东方前执行总裁陈向东创办的跟谁学获得5000万元A轮融资……
  太多的融资信息让人应接不暇,而随着“互联网+”成为国家战略,拥有巨大市场潜力的在线教育行业吸引着创业者和投资者蜂拥而入。
  易观智库的2014年中国网络教育市场专题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网络教育市场规模达1069.2亿元,环比增长19.2%,2017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873.4亿元。在线教育成为一块诱人的大蛋糕,投资者纷纷将目光转向于此。有业内人士统计,2013年初至2014年底,国内约有150多个项目获得投资,总计投资金额超10亿美元。
  业内投资人分析称,在线教育具有很大的投资价值。与传统的线下教育不同,在线教育采用互联网技术,不仅能够提高教学的效率,还能降低企业成本结构,而个性化和智能化的在线教育或许会掀起新一轮教育行业变革。
  不过,在狂热的投资之下,也有不少冷静的投资人。“目前在线教育的市场发展仍处于早期,一些项目的投资多停留在A轮融资,盈利模式尚在探索中,投资失败的案例也不少,我们仍持观望态度。”某知名投资机构负责人说,“至少要三到五年这个市场发展才会逐步成熟起来。”
  数据显示,我国在线教育的失败案例有30多起。而从商业模式来看,目前做平台的机构如100教育等的盈利来源主要来自于平台交易佣金和广告费,而做内容的机构主要靠内容资料本身挣钱,一些在线教育工具则是靠增值服务挣钱。
  “按照规律,在线教育机构的投资期大概在12至18个月,如果拿不到后续投资或产品服务不能满足用户需求,今年或将有20%-30%的机构被淘汰出局。”陈向东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基金看好在线教育爆发式增长
· 在线教育概念掘金千亿市场
· 在线教育投资热 市场将超1600亿元
· 欢聚时代10亿元推免费在线教育
· 阿里巴巴投资在线教育平台TutorGroup
 
频道精选:
· 【思想】牛市风险:嫩韭菜也是韭菜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最大国有林区直面停伐阵痛期 2015-04-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