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经济维持增势 宽松货币不变
2015-04-14    作者:记者 王龙云/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日本央行(日本银行)行长黑田东彦13日表示,日本经济正处于温和增长状态,在宽松货币政策持续发挥效力下,日本经济将维持增长趋势,逐步走出通缩困局。同日发布的地区经济报告显示,日本经济增长总体向好,一些地区呈现加速复苏势头。
  黑田东彦是在东京出席日本央行全国分行行长会时做出上述表态的。黑田东彦指出,日元持续贬值,海外市场逐渐回暖,将有助于促进出口,日本经济将继续缓步复苏。黑田东彦同时确认,在达到2%的既定通胀目标前,日本央行将继续推行大规模的宽松货币政策。
  根据黑田东彦的表述,剔除去年4月提升消费税的影响因素后,目前日本国内通货膨胀率“维持在0%左右”。此前,黑田东彦一直表示,国际油价大幅下挫不会对日本国内物价产生过度影响,更不会抵消日本央行量化宽松措施的政策效力。黑田东彦预计,日本国内消费者价格将逐步回升,日本家庭和企业对价格增长的预期也会逐渐形成。在他看来,日本消费者价格指数有望在2015财年(从4月1日起计算)下半段开始明显回升。
  当日,日本央行还公布了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纪要显示,参加本次会议的多数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预测,国际原油价格下跌的影响将逐渐弱化,日本国内物价上涨的可能性随之增加。日本央行大多数决策者有信心在2015财年实现2%的通胀目标。
  此外,日本央行当日公布了针对全国9个地区的经济展望报告。在这份报告中,日本央行认为全部地区都在以不同的速度实现了“复苏”。日本央行上调北陆等3个地区的景气判断,认为上述地区制造业得到明显改善并有效提升了就业,其余6个地区维持不变。日本共同社援引一位日本央行官员的话说,从总体上看,日本制造业在国内国际需求双双温和回升的支撑下呈增长态势,而居民就业和个人收入的改善步伐也相当稳固。
  日本央行对经济前景的判断与日本内阁府如出一辙。此前,日本内阁府上调了对日本经济的基本评估,认为提高消费税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已逐步消退,企业经营环境改善,收益增加,出口恢复增长,就业市场向好。
  不过,在一些日本学者看来,所谓的“安倍经济学”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与以往经济格局相比仍未能产生实质性突破,比如贫富差距扩大、产业滑向空心化等问题依旧无“药”可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日本央行维持货币宽松规模不变
· 日本央行:出口困境缓解
· 日本央行公布会议纪要
·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难有实质性调整
· 日本央行维持刺激规模不变 通胀预期下调至1%
 
频道精选:
· 【思想】牛市风险:嫩韭菜也是韭菜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最大国有林区直面停伐阵痛期 2015-04-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