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部长:改革体制机制建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
2015-04-13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13日从住建部获悉,日前,住建部在广东省珠海市举办全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培训班。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出席培训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

  陈政高强调,要看到建设综合管廊的有利条件。第一,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国务院连续发了两个基础设施和管线建设的文件。综合管廊的建设不仅拉动经济,还是城市建设的拐点和转折点。从此,中国将告别过去那种在地下乱拉乱设的状况。开始从传统走向现代,从落后走向先进。第二,地方政府有很高的积极性。各地主动请战搞地下综合管廊,这是真正的政绩观的转变。这是里子工程,不是面子工程。第三,我们国家和城市,具备了这个经济实力。第四,金融机构明确表态全力支持综合管廊建设。第五,企业有参与的愿望,也有参与的能力。第六,广大市民非常支持。第七,我们在城市综合管廊建设方面进行了许多积极的探索。积累了足够的经验。第八,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技术规范5月末出台,这是我们搞综合管廊建设的重要依据。

  陈政高要求,第一,要树立起强烈的责任心;第二,要有开放的心态、改革的决心。建综合管廊说到底,是向国内外资本开放的问题。要利用社会资本就必须改革,我们要改革体制机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公用企业;第三,要把综合管廊建设纳入法治轨道;第四,要加强学习。现在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不仅是工程问题,也是一个经济问题。现在的城市建设也好,管理也好,都需要有较好的经济理论基础和金融基础。

  根据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在2015年年底前,各地要完成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建立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编制完成地下管线综合规划。

  东方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阮军此前表示,从整个估算投资总量来看,在未来的管线行业的投入过程中,有4000亿到5000亿左右的总体规模或者产值会在管线投造过程中会出现。

  另有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可关注各类市政管道商、有色金属等管材商、地下管网IT安全公司等主线。

  A股上市公司中,梅安森、数字政通、伟星新材、长春燃气、永高股份等涉足地下管网修建的企业,未来有望受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土部、住建部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
· 住建部澄清停建经适房传闻 今年开工将超700万套
· 住建部:未听说全国将停止建设经济适用房
· 住建部喊话以租代售去库存 开发商:财务成本或10%以上
· 住建部:高库存三四线城市不再新建安置房
 
频道精选:
· 【思想】牛市风险:嫩韭菜也是韭菜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最大国有林区直面停伐阵痛期 2015-04-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