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省积极启动地方债置换 万亿规模1年利息减400亿
2015-04-13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一万亿地方债置换已经启动。记者发现,已有部分地方省份开始发债准备。其中安徽、江苏等已在组建债券承销团,安徽、天津、河北、广西、贵州等已招标信用评级机构。

    近期地方政府偿债迎来高峰期,根据之前的审计报告,截至2013年上半年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存量债务中,2015年到期需偿还近1.86万亿元。不久前,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下达了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从而达到置换后地方政府债务延长,利率降低的效果,缓解了债务风险。

    地方存量债务如何置换成政府债券?置换债券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地方债危机?会否有第二个1万亿置换债券?伴随着置换启动,市场的这些问号将逐步找到答案。

    地方政府减负,这点是肯定的。根据财政部测算,1万亿元的置换债券能让地方政府一年减轻利息负担400亿元-500亿元。

    怎么发: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

    此前财政部有关负责人答问的信息显示,1万亿元的置换债券将分为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前者针对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最终由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还本付息,后者针对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最终由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还本付息。

    为确保1万亿置换债券资金用于偿还存量债务,财政部也划出几条红线,比如这笔钱只能用于偿还债务本金,不得用于付息,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等。

    目前,一些地方已经相继披露首批发行一般债券额度。比如安徽确定首批一般债券发行规模为258亿元,江苏则为648亿元。

    一位资深评级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评级机构参与评级的地方债券多是置换债券。

    一位主管融资平台公司的地方财政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地方在拿到置换债券额度之后,会用这笔发行债券的钱用于归还到期的银行贷款。由于债券属于直接融资,利率相对银行贷款要低,而且债券期限长,如此缓解了地方偿债压力。

    比如某市有一笔今年10月份到期、连本带息总计为8亿元的债务,该市政府在5月份通过省级政府代发总额为8亿元的10年期低息债,发行成功之后,将8亿元本息还给债权人,然后在未来的10年内再归还新债权人的债务。

    上述地方财政人士称,融资平台公司的贷款主要来自银行,当时银行贷款利率在6%-7%,如果替换成地方政府债券(二级市场收益率年化约3.5%),成本将明显降低。

    安徽省财政厅政府债务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称,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将有利于降低政府融资成本,置换后的融资成本会降低到5%左右。

    如果考虑到一些地方借助“影子银行”的融资高成本,如信托融资的年化成本大多在10%以上,此次置换债券带来的融资成本降低将更明显。

    获得置换债券最高额度(810亿元)的江苏省测算过,过去每年利息负担在80亿元~100亿元之间,通过发行地方债能减少一半的利息支出,既缓解了地方的支出压力,也为地方挪腾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加大其他支出。

    谁来买:鼓励社会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

    上述财政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置换债券发行的关键是看投资者买不买账。

    中国债券市场分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而前者是债券市场的主体,而且其中多数债券是由银行持有,剩余部分由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等持有。

    近日,财政部在有关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发行管理的两份文件中,都提到鼓励社会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在符合法律法规等相关规定的前提下投资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

    近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决定,将社保基金的债券投资范围扩展到地方政府债券,并将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券投资比例从10%提高到20%。根据社保基金资产规模测算,社保基金最高可以购买3000多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博鳌论坛期间曾表示,置换债券主要还是金融机构来购买,“另外金融机构和证券公司承销,像其他的购买主体,包括个人也可能有一定的比例。”

    上述评级人士对本报表示,债券市场能够消化这笔巨额地方债券。地方政府债券属于优质资产,银行肯定是购买置换债券的主力之一。地方政府债券允许在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上市交易,普通民众等也能够购买。

    去年十个地区试点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其中山东等地出现了地方政府债券中标利率低于同期限二级市场国债收益率。不过,根据上述两份债券发行管理文件,之前地方债发行利率低于同期国债收益率的现象将不再出现。

    楼继伟在博鳌论坛期间表示,整个地方政府最终需要偿还的债务规模在12万亿元~13万亿元。不少专家认为,1万亿元的置换债券额度明显不够,债务置换降低成本作用有限。

    楼继伟称,财政部正在跟全国人大进行沟通,可能会根据地方此次发债情况,准备进一步的替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财政部发齐文件 1.6万亿地方债铺平道路
· 企业债地方债投资比例提高至20%
· 报告称收支矛盾或致地方债问题凸显
· 吴晓灵:地方债置换是降成本 绝没有减少地方还款责任
· 地方债务置换或“一石多鸟” 银行积极“争额度”
 
频道精选:
· 【思想】清理涉企收费别成“割韭菜”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最大国有林区直面停伐阵痛期 2015-04-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