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燃煤火疯狂蚕食煤炭资源
旧火区尚未治理 新火区层出不穷
2015-04-13    作者:记者 蔡国栋/乌鲁木齐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新疆乌鲁木齐一郊区山体发生煤层自燃事件,再次引发国内社会各界对煤田灭火工作的关注。记者采访获悉,我国大面积煤田火灾主要分布在新疆、内蒙古、宁夏和山西等北方地区。近几十年来,我国煤田灭火工作持续推进,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在火区治理的过程中,尚未治理的火区规模迅速扩大,同时新火区又不断出现,使得部分地区煤田灭火工作形势严峻。

  新疆在燃煤田火区多达47处

  近日,一条名为“新疆一工地现‘火山口’”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所谓“火山口”根本与火山没有关系,而是长达50年以上的地下煤层自燃形成的塌陷,最终形成煤田火灾,造就了所谓的“火山口”。
  记者赶到位于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大泉村的石火山现场的时候,煤层自燃区域已经被当地煤炭管理部门设置警示标牌,并把危险区域封锁起来。
  新疆煤田灭火工程局煤火监测和灭火技术中心主任陈龙说,洞口和火山没有关系。该洞口属于地下煤层自燃形成的塌陷,已经形成煤田火灾。
  “我们在20世纪90年代就注意到这里的煤层燃烧情况。”新疆煤田灭火工程局项目管理处处长曹建文说,当时大约有方圆300米的煤层在燃烧,后来又去了两次,燃烧面积越来越大,造成现在有数公里的燃煤带。
  据了解,煤田火灾在美国、印度、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俄罗斯、中国和中亚等国家和地区普遍存在。我国煤田火区主要分布在北纬35度至45之间,总体趋势是西强东弱,且分布于新疆、甘肃、宁夏、青海、陕西、内蒙古和陕西等省区,其中新疆、内蒙古最为严重。
  我国的地下煤火造成的国土安全与环境问题非常突出,煤火不仅可以疯狂地蚕食宝贵的地下煤炭资源,严重影响煤炭开采与煤炭安全生产,破坏矿区临近居民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更给人类健康带来了严重影响。
  山西作为我国重要的煤炭化工基地,为全国工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工业粮食。与此同时,在煤田边缘、煤层浅埋藏地带及废弃煤窑采空区存在有大量煤层自燃现象。据山西省煤炭地质局数据显示,全省煤层自燃火区总面积56.59平方公里,煤炭资源损失总量24938万吨,按照吨煤400元价格估算,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998亿元,严重制约了当地煤炭经济发展。
  新疆煤炭资源丰富,预测储量达2.19万亿吨,占全国煤炭资源预测储量的40%,开发潜力巨大。但因浅层煤田自燃和20世纪70年代以来小煤窑乱采乱掘导致煤田失火,新疆也是国内乃至世界上煤田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地区。新疆第四次煤田火区普查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新疆有未治理的在燃烧火区47处,火区总面积701.4万平方米,每年损失煤炭资源471万吨,造成数百万平方米的植被破坏,同时火区释放的有害气体对大气、水源也造成了很大污染。

  “浇灭”煤火每种方法都耗资多费时长

  曹建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煤田灭火可采用岩体剥离、打钻、注水、注浆和黄土覆盖等方法,每一种方法都耗资多、费时长。
  从2007年起,新疆煤田灭火工程局对新疆南部的主要煤炭产业基地拜城库尔阿肯和轮台阳霞矿区开始采用剥离平整、打钻、注水、注浆和黄土覆盖等方法灭火,历时4年多最终将地火扑灭。
  然而,煤田煤火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而且不能做到一劳永逸,稍有疏忽就会死灰复燃。记者从新疆煤田灭火工程局了解到,按照煤田灭火规范,只要煤田火区温度达到70摄氏度以下且呈持续下降趋势,就属于熄灭范畴。刚熄灭的火区禁止开采,因为覆盖一旦被揭开,使得煤层与空气接触,就很快复燃。乌鲁木齐松树头煤田火区是新疆启动治理的第一批一般火区之一,火区面积24.47万平方米。经过治理,原火区高温、烟雾等征兆消失,火区温度也由灭火前的660摄氏度下降至70摄氏度以下,并呈稳定下降趋势,煤区大火已经全部熄火。但此后不久,就有企业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擅自揭开灭火覆土层“火中取栗”,滥采乱掘,致使火区局部复燃。
  与此同时,有不少环保人士质疑道,与其花费大笔资金用于灭火,为什么不想办法把这些自燃煤层的热能利用起来?曹建文说,以目前现有的技术而言,还无法实现煤田火区热能利用的问题,从现实情况来看,灭火还是解决煤田火灾唯一有效的渠道。

  根治煤田火灾资金短缺成“瓶颈”

  在当前国内煤田火区规模不断扩大、新火区不断产生的严峻形势下,资金短缺成为根治煤田火灾的巨大“瓶颈”。
  新疆煤炭资源分布不均匀,主要集中在新疆北部和东部地区,而新疆南部地区由于煤炭资源匮乏,煤炭价格是其他地区的8—10倍,因而近十几年来,国家和自治区煤田灭火资金重点投向新疆南部地区。目前,新疆煤田火区主要集中在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和吐鲁番地区。
  到目前为止,新疆是国家拨付灭火资金最多的省区之一,但是区内煤层自燃现象还在不断增多。对此,曹建文解释道,一方面,新疆地下煤层有着埋藏浅、燃点低的共性,开采价值不高,受气候干燥的影响,露出地表的煤层极易发生自燃现象;另一方面,因20世纪70年代以来小煤窑乱采乱掘,新疆大多数煤层在井下就已经发生自燃,但由于瓦斯浓度较低,一般都做封闭处理,但这也为以后煤层地表自燃埋下了隐患。
  此外,天山是地质活动较为剧烈的地区,埋在地层中的水平煤层经过多次地质运动大多变为倾斜煤层,煤层露头多,暴露的煤层与空气中的氧接触,产生氧化作用,积热增温,温度达到燃点时煤层自燃,形成煤田火灾。
  目前,在乌鲁木齐周边,煤层自燃区包括昌吉硫磺沟、米东区铁厂沟、萨尔达坂乡大泉村以及南山松树头片区。曹建文说,目前乌鲁木齐周边除硫磺沟煤层自燃区已扑灭外,其他区域的灭火工作还未开展。由于新疆财力有限,一般火区的灭火资金都跟不上,而重点火区的灭火资金基本全部依靠国家投资。
  新疆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阿不都拉·阿巴斯建议,国家应继续加大对新疆煤田火灾投资,将目前规模巨大的托克逊尊布拉克、奇台将军戈壁等8处火区,全部纳入国家计划投资治理。同时,应尽快出台《煤田火灾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火区管理机制,规范火区勘查、设计、施工、验收程序,严格煤田灭火准入制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把煤田变“油田”不再是梦
· 治理煤田自燃,怎成了“养火工程”
· 宁夏将熄灭37处煤田火区抢救珍稀太西煤
· 鄂尔多斯“煤田灭火”工程缘何遭遇开工难
· 山东燃煤火电装机总量将控制在1亿千瓦以内
 
频道精选:
· 【思想】清理涉企收费别成“割韭菜”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5G有望在2020年商用 多国竞追战略制高点 2015-04-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