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数据预示经济短期趋稳
2015-04-13    作者: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3月CPI同比增长1.4%,增幅与2月持平;PPI下降4.6%,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结合此前发布的先行指数、高频数据波动状况,价格指数的回升很可能预示着,今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将开始新一轮的阶段性企稳。这虽然并不意味着全年经济下行压力已经缓解,但是却证明,经济增长尚不会失速。
  尽管从长周期看,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一直在放缓,但受益于宏观调控政策的逆周期调节,这种减速往往呈波浪下行态势,中间存在多个短周期的企稳甚至回升阶段。
  单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价格指标分析,由于2月存在春节因素影响,因此,3月CPI同比增幅超预期持平于2月,证明节后消费情况有所恢复。一个明显的例证是,尽管3月底价格下调,但是当月汽油、柴油价格环比增幅分别达到5.8%和6.5%。由于春节假期带来居民消费集中释放,次月CPI的环比增幅几乎注定回落,并通常连带拉低总体指数,造成例外的原因往往是阶段性的消费扩张。
  更有意义的是PPI自2014年7月以来降幅首次收窄,这可以被看作工业生产恢复的信号之一。今年前两个月,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从供给端看主要就是因为工业增长速度减慢。1至2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仅为6.8%,创下2009年以来月度新低。好消息是,多方迹象显示,这种状况近期有了明显改善。除了PPI,3月的PMI达到了50.1%,连续第二个月回升且重回扩张区间。其中,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近两月明显回升,2月上升6.6个百分点,3月再升7.3个百分点,达到61.3%这一去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另据了解,农民工节后返岗情况在3月中旬已经达到90%,与去年大体持平;用电量情况在清明节之后也开始全面恢复。
  年初经济放缓更重要的原因在于需求端的投资增速超预期下滑。好在决策层对稳投资的重要意义有着明确的认识。国家发改委在去年就推出了七大工程包和六大消费工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将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作为“双引擎”之一,提出确保完成“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任务,启动实施一批新的重大工程项目。进入4月,国务院已经召开的两次常务会议共推出6项稳增长措施,无一例外包含稳投资的意图。据悉,国家发改委已经建立月度调度制度,用于监控已推出的重大项目进度;同时新项目的前期工作、项目审批、资金下达速度也已加快。相信随着这些措施逐渐显效,累计投资增长速度有望于近月止跌回升。
  当然,短期企稳并不意味经济下行压力缓解。由于经济进入新常态,本届政府执政期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增长情况往往弱于全年。按照机构预测,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可能略低于全年7%的增长目标,照此测算,即使二季度在这一水平企稳,增长速度仍未达标。还要看到,本届政府坚持区间调控、定向调控,政策效力持续时间较短,去年第二季度发力稳增长只带来随后一个季度的GDP增速回升,所以不能仅仅寄望已经出台的政策效力。经济发展如爬坡过坎,没有一定的速度保障就会下行。在当前外需回升乏力、消费稳中偏弱的情况下,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至关重要,尤其是稳投资政策还需要继续发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统计局公布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数据
· 国家统计局公布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数据
· 统计局9:30公布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数据
· 数据亮眼 经济短期企稳迹象明显
· 经济短期趋稳并不表明下行周期结束
 
频道精选:
· 【思想】清理涉企收费别成“割韭菜”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5G有望在2020年商用 多国竞追战略制高点 2015-04-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