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支持券商参与职业年金运营
2015-04-11    作者: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0日表示,证监会一直支持各类养老保险资金开展市场化、专业化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截至2014年底,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受托管理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的规模合计1.01万亿人民币,受托管理规模分别占全国社保基金权益总额、企业年金累计规模的比例约44%和48%。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自成立以来通过市场化投资运营取得较好收益,据统计,全国社保基金自2001年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达8.36%,企业年金自2007年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达7.87%。职业年金作为补充养老保险,其投资运作在遵循安全性、流动性的前提下,通过市场化、专业化、多元化的投资运营,可以提升收益性,实现保值增值,分享国民经济增长成果。

    邓舸表示,按照《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职业年金基金应当委托具有资格的投资运营机构作为投资管理人,负责职业年金基金的投资运营,同时,职业年金基金采用个人账户方式管理。证监会将积极支持具备条件的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参与职业年金管理,不断提升受托管理能力,并针对个人账户管理模式需求开发更多个性化的产品与服务。

    2015年初,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应当为其工作人员建立职业年金。4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上述办法规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年金制度。职业年金所需费用由单位和个人共同承担,缴费标准分别为本单位工资总额8%和本人缴费工资4%。

    实际上,从其海外的经验来看,职业年金投资于资本市场也已经较为普遍。以英国为例,英国的养老制度由国家养老金计划、职业养老金计划和个人养老金计划等三个支柱构成,其中职业养老金参与者占英国全部人口的45%左右,已经成为英国养老金体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所有年收入7475英镑以上、年龄在22岁到法定退休年龄之间、没有参加任何职业养老计划的都将“自动加入”职业养老金计划。雇主缴纳雇员工资的3%,雇员本人缴纳4%,政府以税收让利的形式计入1%,合计8%的缴费注入雇员的个人账户。职业养老金计划积累的资金主要投资于以股票为主的资本市场。

    业内人士则认为,职业年金的市场化运营将对保险、证券等行业产生重大利好。有行业机构测算,职业年金参与率即便按70%的最低覆盖面保守估算,依据目前中国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3000多万人的规模,参与职业年金群体能达2100多万人。按目前全国机关和事业单位月人均工资3000元计算,单位和个人每月缴费比率为12%,每年全国职业年金缴费规模就将超过750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31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
· 股市大涨,证监会怎么看: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
· 证监会:支持西藏资本市场发展
· 证监会核发24新股 冻结资金欲超三万亿
· 证监会:抓紧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频道精选:
· 【思想】清理涉企收费别成“割韭菜”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5G有望在2020年商用 多国竞追战略制高点 2015-04-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