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停牌背后真相扑朔迷离
资产重组、股权激励等猜想不断
2015-04-10    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招行的一纸停牌公告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日前,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事项,鉴于相关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本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本公司申请,本公司股票自2015年4月3日开市起停牌。”
  资本市场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一般存在四个可能,重大资产重组、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资产、签订重大合作协议、股权激励。那么,招行为何停牌?

  猜想之一:与招商地产同步停牌是否巧合?

  不少人士猜测停牌可能和同属招商局旗下的招商地产有关。原因是,就在招行公告停牌的同日,招商地产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为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避免股票价格异常波动,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自4月3日起停牌。”有分析称,招行和招商地产双双停牌可能涉及二者之间的资产重组。
  这种猜测并非没有缘由。此前,双方就曾有过合作。2014年10月,招商地产和招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招商银行将给予招商地产及上下游产业链关联企业总额不超过100亿元等值人民币的授信和融资支持及多渠道资金支持。
  不过,招商地产董秘刘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董秘,其并未听说两家公司将有重大的协同行动,故“两家公司双双停牌,目前看只是一种巧合。”

  猜想之二:实施股权激励计划?

  除了与资产重组有关的猜测,有关招行可能会推出新的股权激励计划的猜测也层出不穷。
  据悉,招商银行董事会曾于2007年至2009年、2011年至2013年连续组织对高管人员实施六期H股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所谓“股票增值权”,是指公司授予激励对象在一定的时期和条件下,获得规定数量的股票价格上升所带来的收益的权利。每一份H股股票增值权的收益=股票市价—授予价格。不过,在2014年内并未进行过任何股权激励。
  这一猜测也不是空穴来风。实际上,去年10月20日,招商银行召开2014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时,招商银行董事长李建红就曾公开表示,“尽管招行已经是混合所有制商业银行,但它的体质可能还没有完全符合混合制优质企业的结构和体系,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他说,“董事会下一步在加强经营高层管理的同时,将按照市场化原则,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尤其是高管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有媒体此前报道称,招行董事会此前就讨论过薪酬机制的改革,而改革的方向可能是对高管的薪酬结构做出调整,甚至直接实施股权激励。

  探索银行业混改?

  截至记者发稿时,招行停牌背后的原因仍显得扑朔迷离。《经济参考报》记者询问多位招行人士,但均未能求证到。该行总行相关人士表示,“以公告为准”。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若招行实施新的股权激励计划或者薪酬机制改革,将契合当下最引人关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当下大的政策环境下合情合理。
  银行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被市场所谈论。去年7月,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正在积极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可行方案。公告对股权结构进行了阐述,即形成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和海外资本共同参与的股权结构。不过,截至目前,除了该公告,还未看到实质性的进展。
  而日前中金公司的一份报告再次引发市场对于银行业混改的关注。
  今年3月,中金公司发布一份报告称,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之下,为应对市场化竞争,最快今年二季度一些银行可能将分拆部分资产上市。最先被分拆的是银行理财,其次是信用卡和私人银行,投行/金融市场/托管等新兴业务也有分拆可能。部分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也可能尝试分拆或成立新的子公司。而中金银行的报告也提及了招商银行。
  不过,对于分拆上市的问题,招行行长田惠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曾如此比喻,将猪肉分拆成“大排、小排、猪大肠”等产品出售,可以提升价值,招行对卖大排、卖小排也有兴趣,但这个兴趣取决于市场条件和政策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招行吕梁分行行长将亿元资金存父亲账户 被妻子举报
· 招行净利增速放缓至个位数
· 加速计提拨备 招行净利增速放缓至个位数
· 安邦持有27亿股成招行二股东
· 安邦野心不减 招行股权大战将至
 
频道精选:
· 【思想】公共资金成谜,责任追查不可少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政企投资热高涨 石墨烯上游产业现"泡沫化"端倪 2015-04-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