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面临新“棋局”
2015-04-10    作者:记者 刘彬 侯熙文/哈瓦那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7日上午,古巴首批开赴巴拿马美洲国家组织首脑会议的与会人员登机离岛,这是古巴首次参加这一高规格峰会。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均已确认参会。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古美关系改善和西方国家对古政策的转变,古巴必将面临一个更为复杂的“棋局”。如何走好每一步,值得古巴政府思索与考量。

  古美互动频繁

  自去年12月古美两国元首宣布开启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以来,古巴与美国和欧盟互动不断。
  近5个月过去了,古美两国在哈瓦那和华盛顿分别举行了多轮正式谈判,同时在人权、交通和通信等相互关切领域进行了深入接触。
  目前,美古双方以复交为主要议题的谈判已进入实质操作环节。由古巴外交部美国局局长何塞菲娜·维达尔和美国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塔·雅各布森带队的双方高级谈判团队,已在多个场合分别表示谈判是坦诚而具有建设性的。
  美国国务院官员透露,在即将召开的美洲峰会上,两国元首也将展开“互动”,但会面的具体形式迄今还是个谜。
  古巴与欧盟自2014年初启动恢复双边关系谈判以来,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今年3月,到访古巴的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宣布,双方将加速推进双边关系正常化,并有望在年底前达成相关协议。尽管欧盟方面否认加速谈判进程与古美互动有直接关系,但外界普遍认为古美关系缓和在客观上促进了古欧谈判。
  此外,法国总统奥朗德定于今年5月访问古巴。他将成为冷战结束后首个访问古巴的法国元首,也将是古美关系“破冰”后首个访问古巴的西方大国元首。

  招商引资是目的

  古巴将派出一个庞大的代表团参加此次美洲国家组织首脑会议,招商引资将是其主要目的之一。古巴外贸和外国投资部部长罗德里戈·马尔米耶卡表示,代表团将致力于吸引外资,同时大力推介古巴首个经济特区——马里埃尔发展特区。
  在冷战背景下,美国于1962年宣布对古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这条“封锁线”给古巴经济造成数以万亿计美元的损失。即便在冷战结束后,出于意识形态及国内政治原因,美国又相继出台《托里切利法》和《赫尔姆斯-伯顿法》,给其他国家与古巴的正常经济往来设置种种障碍。
  由于多年承受经济封锁,古巴一直物资短缺。不过,古巴也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地理位置优越,深水良港广布,交通可辐射中美洲和整个加勒比地区。此外,古巴还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其中镍、钴、锰、铬、铁和铜等具有开采价值。
  自奥巴马释放善意信号以来,已有来自美国的多个代表团造访古巴,到访的各州议员和产业界代表纷纷对古美在农产品和信息通讯等领域的合作表示期待,并提出将着力推进相关进程。
  尽管欧盟与古巴尚未签署正式纲领性文件,但其诸多成员国都与古巴有着广泛而深入的经贸往来。作为古巴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尤为重视古巴经济逐渐开放所带来的潜在市场份额。
  不过,只要美国不取消对古巴的金融封锁,古巴与欧盟的贸易势必会继续受到影响。2014年,美国司法部向法国巴黎银行开出89.7亿美元罚单,理由是后者为被美国制裁的国家转移资金,其中包括古巴。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古巴与其他主要经济体贸易往来的逐步扩大,以及包括美国资本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外资进入古巴,美国将不得不从法律层面改变原有态度。

  古巴面对新现实

  现在看来,美国此前提出的在美洲峰会前重开使馆的希望已极为渺茫,但有古巴消息人士指出,古巴与美国重开使馆只是时间问题,同时不能排除两国在峰会期间就重大进展联合发布消息的可能性。
  目前来看,美方有意摒弃“以往错误的对古政策”,但双方在人权和关塔那摩基地等问题上确实存在巨大分歧,古巴仍在等待美方将其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中剔除。此外,古方坚持要求美方解除对其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封锁和禁运。
  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1月底说,恢复外交关系是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开始,但如果美国不解除对古巴的经济封锁,两国关系正常化就不可能实现。然而,解除对古巴的封锁和禁运对奥巴马政府来说是个难题,因为这需要共和党控制的国会“高抬贵手”。
  分析人士认为,解除对古有形封锁尚且艰难,彻底消弭两国长达半世纪的敌对思维更非易事。古巴社会普遍认为,双方恢复外交关系的日子必然会来临,但全面正常化路途可能艰难而且遥远。
  对古巴而言,掌握谈判的主动权更符合其核心利益,与美复交而依然被制裁,或将成为古巴面临的新现实。对此,古巴必须采取新的策略。在谈及即将召开的美洲峰会时,一名古巴资深外交官表示:“是时候向地区和世界展示古巴了,我们面对一个新的局面,也需要更多主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古巴私营经济迎来春天
· 美国和古巴宣布开启关系正常化进程
· 一国两币的古巴特色将结束
· 古巴宣布启动货币统一进程
· 古巴经济终于迈上改革之路
 
频道精选:
· 【思想】公共资金成谜,责任追查不可少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政企投资热高涨 石墨烯上游产业现"泡沫化"端倪 2015-04-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