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丽洁厕剂去污效果相对弱 对管道有腐蚀性
2015-04-07    作者:记者 杨妍    来源:《消费者报道》
分享到:
【字号

  其中,威王、威猛先生去除尿碱、水锈等污垢效果更好;万丽表面活性剂的含量偏低,其乳化润湿、去除排泄物油污的能力偏弱。

  干净的马桶是良好家居环境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而洁厕剂的基本功效即是去除附着在马桶便池上的尿垢、水锈和黄斑等。

  哪一款洁厕剂产品的去污效果更好,而又不会腐蚀洁具呢?

  2014年12月,《消费者报道》向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送检了威猛先生、亮净、卫诺、威王、万丽等5款洁厕剂,检测其主要有效去污成分酸、表面活性剂的含量。

  检测结果显示,5品牌洁厕剂的总酸度与表面活性剂含量均达标准。其中,威王、威猛先生去除碱性污垢的效果更好;万丽表面活性剂的含量偏低,其乳化润湿、去除排泄物油污的能力偏弱。

  清洁有效物含量存差异

  与衣料洗涤剂等其他清洁产品不同,国内通行的洁厕剂适用标准GB/T 21241-2007 《卫生洁具清洗剂》并无去污性能试验直接判定洁厕剂的去污效果。

  “厕盆上的污垢比较复杂、多变,难以进行模拟,去污效果的试验标准较难建立,行业内也没有一个比较合理的评价体系。不过国家标准中总酸度与表面活性剂的含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产品的去污效果。酸是最主要的去污成分,总酸度表示产品中酸的总含量;表面活性剂也是有效的去污组分。”全国表面活性剂洗涤用品标准化中心主任姚晨之告诉《消费者报道》记者。

  姚晨之进一步解释,便器上最主要的污垢(如尿碱黄斑、水锈等)都是难溶性盐或者氧化物,溶解和去除它们需要一定的酸度,因此市场上常见的厕所洗涤剂都含有酸性成分。而洁厕剂中添加的表面活性剂则可通过乳化、增溶、润湿、渗透等作用,去除酸性成分无法去除的污垢(如人体排泄物产生的油污等)。

  “总酸度既关联到产品的去污效果,也与安全性密不可分。虽然酸是洁厕剂的主要去污组分,但过多的酸不仅可能伤害人体,而且会腐蚀瓷面、地下管网或连接件。因此,标准更多基于安全性的考虑,对总酸度规定了上限值12%。为了保证表面活性剂基本的去污效果,对其规定了下限值0.5%。”针对标准中清洁物含量的规定,姚晨之告诉本刊记者。

  本刊测试结果显示,5品牌洁厕剂的总酸度与表面活性剂含量存在一定差异。卫诺洁厕液总酸度较低,表面活性剂含量较高;而万丽洁厕精表面活性剂含量较低,仅为0.6%,只略高出标准规定的0.5%下限值。

 

  去污功能各有侧重

  那么,是不是在规定范围内,总酸度和表面活性剂含量越高,洁厕剂的去污效果就越好呢?答案并不尽然。

  从事洗涤剂研发的传化集团工程师项宝军表示,“不同种类的酸对碱性污垢的去污效果不一样,无机强酸的清洁效果比有机酸更好。例如两个产品,一个用盐酸(强酸),另一个用柠檬酸(弱酸),其总酸度可以通过配方调制达到相同的数值,但是去污效果并不一样。盐酸型的洁厕产品对尿垢、锈垢等的去污效果更好。同样,不同种类的表面活性剂的去油污等污垢的效果并不相同。”

  “盐酸是无机强酸,去污效果好,而且价格较低廉,但缺陷是气味较为刺鼻,安全性较弱。有机酸的安全性和环保性都会更好,气味也更温和,但其去污效果没有无机强酸理想,且价格较贵。从成本与效果比的角度考虑,很多厂家都会选择盐酸作为洁厕剂的主要原料,较少使用有机酸。”项宝军进一步解释。

  本刊此次送检的5款产品中,只有卫诺标识使用有机酸;威猛先生、亮净明确标识使用无机酸;万丽、威王未明确标识使用酸的类型。

  姚晨之分析此次测试结果认为:“卫诺这一样品标识的是有机酸,鉴于有机酸本身酸性强度低,去污效果不及无机强酸,且配方中加入量较少,相应地该产品的去除尿垢、水锈等污垢的能力较弱;威猛先生与亮净都使用无机酸,前者含量更高,去除碱性污垢的效果更好;万丽表面活性剂的含量偏低,其乳化润湿、去除排泄物油污的能力偏弱。”对姚晨之的分析,项宝军也表赞同。

  参与GB/T 21241-2007《卫生洁具清洗剂》标准制定的开米研发中心主任高欢泉则补充说,“洁厕剂的清洗效果除了与酸、表面活性剂的含量和种类有关外,还与所添加的抗污垢再沉积剂、流变调整剂和缓蚀剂等有关。”

  “可以说,一般的家居卫生洁具并不会有很多重垢。未来洁厕产品可能更多使用较温和的酸,以期平衡产品的去污与安全环保性。”中国化工网专家郭文朝告诉本刊记者。

  卫诺、万丽对管道腐蚀性较大

  过多的酸可能会腐蚀瓷面,在确保基本清洁效果的前提下,洁厕剂会腐蚀洁具和铁质下水管道吗?

  本刊依据GB/T 21241-2007《卫生洁具清洗剂》测试5款洁厕剂对瓷砖和铸铁的腐蚀性,检测结果显示:5款洁厕剂对瓷砖的腐蚀性均判定为合格,但是对金属的腐蚀性存在差异。卫诺和万丽两品牌洁厕剂对金属的腐蚀性较其他3品牌更大。

  负责测试的工程师告诉记者,依据标准,洁厕剂对铸铁的腐蚀可以分为0-3之间的4个等级;级别越高,表示腐蚀情况越严重。对于便池和马桶专用型的洁厕剂,标准要求其瓷砖腐蚀性合格,对金属的腐蚀性要≤1级。

  卫诺和万丽洁厕剂的腐蚀级别为1级,这表示金属试片经洁厕剂浸泡之后,发生均匀轻微的变色。

  项宝军对此测试结果分析认为,“一般而言,无机强酸比有机酸的腐蚀性较强,但是洁厕剂除了酸还有表面活性剂、色素、香精、增稠剂、缓蚀剂等组分,并非使用无机酸的洁厕剂就一定比使用有机酸的洁厕剂腐蚀性更大。洁厕剂对瓷砖、管道的腐蚀性与整体的配方设计有关。性能优秀的洁厕剂会合理添加缓蚀剂以避免对瓷砖以及管道的腐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内博物馆文物腐蚀率超50%
· 广本八代雅阁轮毂非正常腐蚀
· 融资无序和资金占用腐蚀股市
· 美研究发现:软饮料腐蚀牙齿程度竟比酸液高
· “洋腐蚀”催生“新买办”
 
频道精选:
· 【思想】主动退市制度亟待完善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黑平台"猖獗:金价上涨卖不出 亏损时自动下单 2015-04-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