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油价启动民航新一轮景气周期
2015-04-03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内上市航空公司2014年业绩已披露完毕,受益油价大幅下滑,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海南航空四大航净利润115.63亿元,与去年的96.94亿元相比,增长了19.28%。
  其中,中国国航净利润37.82亿元,同比增长13.97%;东方航空净利润34.17亿元,同比上升44.91%;海南航空净利润25.91亿元,同比增长20.04%;而南方航空净利润17.73亿元,同比下降6.44%,是四大航唯一净利润下滑的公司。此外,今年才在A股上市的廉价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净利润8.84亿元,同比增长20.75%。
  需要指出,2014年由于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航空公司财务费用集体大幅上升,仅此一项,四大航企同比去年就损失了超过80亿元。在汇兑大幅损失的情况下航企净利润仍能同比增长,除了油价大幅下降这一关键因素外,航企非航收入大幅增长也是重要原因。
  民航专家邹茂功表示,随着各地政府对民航越加重视,航空公司一方面积极和政府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努力争取相关政策扶持,包括资金补贴;另一方面也根据市场需要和公司情况进行布局谋划。因此,近年来,各航空公司的营业外收入,特别是补贴收入水涨船高。
  展望2015年,安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从供给端来看,2015年供给增速低于8%可能性较大,供需差近4年来首次有望转正。且旺季票价提升有望延续,叠加需求企稳,预计2015年航企营收增速有望超过15%。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报告称,目前油价脱离60美元预期年度平衡位,为航空成本下降带来超预期空间。当前经济增速继续下行但在温和区间,消费升级带来出行高速增长还处于中期上行阶段。航空运力增速持续下滑,供需天平已经向需求倾斜,航空公司季度业绩将持续改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低油价或拉低日CPI
· 欧佩克:低油价可能冲击美产石油
· 低油价来袭 天然气需求增速创10年最低遇"逆替代"风险
· 低油价拖累清洁能源中概股暴跌
· 受低油价和高负债夹击 中海油资本支出减三成
 
频道精选:
· 【思想】存款保险制度为利率市场化清障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开启航空业低碳革命新时代 2015-04-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