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调结构托举A股长牛
2015-04-02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4月1日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上方。
  分析人士认为,制造业PMI回升预示未来经济增长有望稳中趋升,但同时要看到成本上升、需求下降、产能过剩等因素对于制造业的长期困扰依然存在,调结构任务艰巨。展望未来,“一带一路”、“互联网+”等战略的实施将给制造业突围插上腾飞的翅膀,但缓工难见急效,应当加法与减法并举,以更大力度推动制造业调结构。实际上,股市上涨正是基于对于经济转型的期待,只有制造业调结构真正得到深化,本轮牛市的引擎才有望空中加油。
  事实上,制造业现状可能没有PMI数据显示的那么乐观,尤其是调结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5%,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中、小型企业PMI双双回落,仍低于临界点。大型企业生产指数为54.5%;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低于50%。大型企业新订单指数为52.7%;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低于50%。大型企业的表现好于中小型企业,除有技术、产品方面优势外,还因受益于稳增长政策相对更为显著,面向中小企业的定向宽松政策还有待加码。
  当然,制造业调结构大战略正浮出水面,“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将带动优质产能输出,缓解产能过剩压力;“互联网+”战略的实施将以创造性破坏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让制造真正成为“智造”;“中国制造2025”将使技术升级步伐加快,推动产业结构加速迈向中高端。
  分析人士称,对市场而言,当前偏宽松的政策基调有利于估值水平提升,而市场乐观预期终究需要经济转型成果兑现,如果制造业调结构真正扬鞭策马,那么本轮牛市高点则可以看得更高一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内外需乏力 珠三角制造业面临“最困难的一年”
· 内外需乏力 珠三角制造业增长承压
· 中国制造业PMI重返荣枯线上方
· 3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1% 重回临界点上方
· 德国公布3月制造业PMI终值
 
频道精选:
· 【思想】稳定住房消费不是让市长力挺房价 2013-06-14
· 【读书】下一个浪潮是智能时代 2015-03-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内外需乏力 珠三角制造业面临“最困难的一年” 2015-04-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