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建议:在北上广三市先行开征房地产税
2015-04-02    作者:任达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等共同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5年第一季度)”日前在京召开。论坛上发布的《财政困局下经济结构调整路径的再定位》建议,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市先行开征房地产税。
  报告指出,房地产税是不少国家基层政府的主体税种,尽管从当前中国国情看,征收房地产税在征收范围、税率、纳税人等问题上存在难解之处,民众预期与政府预期有很大错位,凝聚改革共识不易。人大专家认为,还是应当开征房地产税。
  “开征房地产税应第一考虑操作性和未来的公平性,对房地产税的完善要有五十年的预期。开征房地产税应采用分步实施的方法:先是重点城市,后是一般城市;先是居民房产,后是所有房产;先是确定免征范围,后是取消免征范围;先是全国统一,后是考虑地区差别。”报告执笔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郭杰指出。
  报告建议,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市先行开征房地产税,原因是:首先,三地房地产管理比较规范,数据比较健全;其次,三市在房地产市场具有“标杆”作用,开征房地产税可以很好地引领房地产市场建设;三是三地居民素质相对较高,税收认同感较强;四是有利于疏解三个大城市过于拥挤的现象。在税制设计上,征税范围可以先针对有产权的居民住房,免征额可以参考上海标准,税率可设为1%。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房地产税意在制度改革对之不必谈虎色变
· 房地产税改革应稳妥推进落实
· 财政部制定三类计划 房地产税力争明年实施
· 贾康:2017年实施房地产税是可行的
· 专家建议开征房地产税作为稳定税源
 
频道精选:
· 【思想】稳定住房消费不是让市长力挺房价 2013-06-14
· 【读书】下一个浪潮是智能时代 2015-03-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民专业合作社变身山寨银行大肆行骗 2015-03-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