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新兴经济体外储20年来首降
2015-04-02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外媒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2014年,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外汇储备同比下降了1145亿美元,至7.74万亿美元,是1995年IMF开始编集数据序列以来首次出现下降。数据显示,去年第二季度末,新兴市场的外汇储备达到了8.06万亿美元的顶峰,此后出现下降。
  2004年,新兴市场的外汇储备额为1.7万亿美元。10年来,这些国家外汇储备的增加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基础。分析认为,新兴市场从贸易顺差、投资组合流入和直接投资中汲取的相当大一部分资本回流到美国和欧洲的债务市场,为发达国家的债务驱动型增长提供了资金。当前,新兴经济体面临一些问题,如竞争力的减弱,资本的外逃和对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担忧。去年6月以来,除了墨西哥、印度、印尼少数国家外,几乎所有新兴市场国家的外汇储备都在下降。
  英国《金融时报》调查了10名新兴市场经济学家,他们都认为新兴市场已经过了“外储高峰”,其外汇储备可能继续减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还显示,全球央行在2014年第四季度增加了美元国际储备,目前美元占国际外汇储备的比例为62.9%。各国央行持有的欧元外汇储备为1.351万亿美元,占全球份额的22.2%,低于第三季度的22.6%,也低于2009年欧元外汇储备顶峰时28%的份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元占全球外储比重将升至65%
· 外储下降看点在哪儿
· 4万亿外储既喜且忧
· IMF认为新兴经济体财政脆弱性上升
· 欧洲央行:IMF可借新兴经济体外储支持重债国
 
频道精选:
· 【思想】稳定住房消费不是让市长力挺房价 2013-06-14
· 【读书】下一个浪潮是智能时代 2015-03-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内外需乏力 珠三角制造业面临“最困难的一年” 2015-04-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