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与Autonomy前高管诉讼战升级
2015-04-02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国惠普公司和英国软件公司Autonomy前高管的财务欺诈纠纷已将战场由美国延伸至英国。
  惠普公司3月31日证实,已于之前一天在英国伦敦起诉Autonomy前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林奇和前首席财务官苏沙万·侯赛因,指控他们在担任Autonomy高管时存在财务欺诈行为,导致惠普在收购该公司时遭受了巨额损失,并索赔约51亿美元(34亿英镑)。
  林奇3月31日对惠普的诉讼发起了反击。他表示,因惠普的错误和不当指控行为,他和原Autonomy管理团队的其他成员将对惠普提出反诉,并索赔超过1.48亿美元(1亿英镑)。惠普在2012年11月发表的错误声明以及后来提出的陈述造成的损失超过1亿英镑。
  惠普2011年以11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Autonomy,希望借助这宗收购加快由硬件业务向软件业务的转变。但2012年11月惠普就发表声明,将Autonomy的资产减记88亿美元。惠普认为,其中有超过50亿美元的减记与在收购过程中遭遇财务欺诈有关。与此同时,惠普也被股东们告上了法庭。股东认为,惠普由于没有严格审查Autonomy的财务状况而令股东蒙受了损失。3月份股东同意与惠普达成和解,惠普承诺将进行改革避免类似失误发生,此举也有利于惠普集中火力向Autonomy前高管追责。
  惠普一直认为,在收购Autonomy的交易中上当受骗。惠普声称,Autonomy误导了惠普对于其真实价值的判断,Autonomy虚报了销售等财务数据,未充分披露低利润的电脑硬件业务,并且虚报了服务合同的规模。惠普之前就表示要把Autonomy的管理层告上法庭。
  惠普之前已向美国司法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英国严重欺诈办公室(SFO)递交了材料,要求对收购是否存在欺诈进行调查。英国严重欺诈办公室今年1月结束了有关Autonomy收购案的调查,认为已有证据不足以成功对林奇和侯赛因进行刑事指控。但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仍未结束。
  林奇和侯赛因一直否认存在欺诈行为,认为是惠普的管理不当导致了损失。去年夏天,Autonomy在美国旧金山法庭起诉惠普对Autonomy的收购管理不当。侯赛因表示,惠普试图“掩盖对Autonomy整合的不当管理”。
  据英国媒体报道,林奇和侯赛因在惠普收购Autonomy后加入了惠普,但在2012年5月离开惠普,现在管理一家科技投资基金。林奇是Autonomy的联合创始人之一,个人财富预计有5亿英镑左右,大部分来自出售Autonomy。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惠普发布全新移动办公解决方案
· 惠普将拆分为两个独立上市公司
· 竞争加剧营收下滑 惠普一分为二
· 惠普收购Autonomy导致数十亿美元巨亏纠纷升级
· 惠普考虑正与Autonomy洽谈收购事宜
 
频道精选:
· 【思想】稳定住房消费不是让市长力挺房价 2013-06-14
· 【读书】下一个浪潮是智能时代 2015-03-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内外需乏力 珠三角制造业面临“最困难的一年” 2015-04-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