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入华十余年仍没玩转
2015-03-30    作者:李铎 王运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入华十余年的7-11依旧没能玩转中国市场。王府井百货日前公布的2014年度报告显示,王府井目前持有柒-拾壹(北京)有限公司(7-11)25%,且此部分持股2014年度给王府井带来259.1万元亏损。若以此计算,7-11去年在华亏损达1036.4万元。这也是便利店行业在京的一个缩影。虽然各品牌对北京市场充满热情,包括7-11、全家、物美等多个品牌正在通过多种措施加速扩张,但盈利难依旧是整个行业在京面临的现状。

  王府井年报显示,王府井持有柒-拾壹(北京)有限公司(7-11)25%股份,注册资本为3500万美元,总资产3.6亿元,净资产2亿元,此部分股份带来亏损259.1万元。

  国内便利店全行业都面临着盈利压力。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各便利店品牌几乎没有盈利的。有统计数据显示,日本著名便利店品牌7-11于2004年进入中国,截至2014年底,7-11在北京共有173家门店,日平均营业额在2万元左右。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国内便利店品牌盈利的只是少数,多数处于两种状态,一种是门店盈利,整体亏损;另一类是门店和品牌双亏损。在该分析人士看来,便利店多选址在交通枢纽等流动人口聚集区或写字楼等商业区,均面临着高房租、高人力成本等现状。此外,尚未形成的消费习惯也成为便利店业态在国内发展的阻碍。

  尽管北京市场屡受便利店行业诟病,比如街道过宽、冬季太冷、商业物业缺乏、政策严格,但没有一家便利店品牌因此放弃这个市场。反而提前进入的品牌积累了无法比拟的优势。

  拥有餐饮、自有品牌等多项优势的7-11在国内开始通过加盟寻找出路。2012年开始,7-11在国内开放加盟政策,并于目前悄然降低京城加盟门槛,分为A类委托加盟(28万元)和D类特许加盟(70万元)两种方式。

  日前,同为日本便利店品牌的全家进驻北京,北京本土零售品牌物美也透露消息称将于近期试水便利店加盟。在王填看来,未来便利店还要通过社区服务及与电商合作寻求盈利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日本新增便利店今年将减少
· 汇源果汁产品进驻易捷便利店
· 速推线下业务支付宝接入便利店近两万家
· 中国石化成立附属企业 将运营连锁便利店
· 京东签约万家便利店创新O2O模式
 
频道精选:
· 【思想】现代版丝绸之路呼唤更多商业化元素 2013-06-14
· 【读书】下一个浪潮是智能时代 2015-03-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放权遇推责:基层官员死抠文件字眼不作为 2015-03-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