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储油搅局成品油销售
“互联网+”消费模式引关注
2015-03-29    作者: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互联网+”大风正吹向生活的方方面面,近来市面上大热的储油卡便是其中之一,它借助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期货金融,颠覆了以前的储油方式。

    面对备受关注的资金安全问题,油联易卡董事长金吉义在日前的“‘互联网+’趋势下的网络储油价值”研讨会上回应称,为了确保资金安全,油联石化选择与拥有全国性预付卡的海航云商合作,所有的客户资金都直接汇入海航的资金账户,与运营方隔离。同时,正努力跟油企加强沟通,期待由第三方支付公司与加油站进行直接支付。同时,公司即将与保险公司合作,对客户资金安全进行承保。

    2月份,受国际油价影响,油价在罕见的“十三连跌”之后迎来“两连涨”,各地93号汽油价格重回“6元时代”,此轮“反弹”让不少人忧心油价会持续上涨。看到油价涨跌中的商机,“网络储油”服务逐渐流行。

    据介绍,当前的“网络储油”卡,区别于此前充值一定现金的加油卡,目前的“储油卡”存储的是油的升数,油价上涨购买的数量也不受影响,其卖点是“低价储油,现价消费”。即便在油价预期下跌时,仍然有多种选择保证获益,在跌幅不大的情况下,油卡出售方“让利优惠”可以弥补“下跌价差”;在跌幅较大的情况下,消费者可以选择不消费,等到油价上涨时再使用,油卡长期有效,相当于具备期货金融中的“套期保值”功能。
   
    “油联易卡没有给消费者指定加油站,给了消费者更多自由选择的空间,消费者在任何一个加油站加油之后,利用油联APP上传消费发票,油联石化4~6小时内返还当日加油消费金额到绑定的银行卡中,同时扣减油联用户账户中的系统扣减升数,这是‘移动互联网+’带来物联销售方式的改变,购买和使用都非常便捷。”金吉义称。

    对于备受关注的合法性问题,金吉义表示,由于油卡的“预付卡”性质,因此需要一张全国行的预付卡牌照,油联石化选择了与拥有全国行预付卡的海航云商合作,合作方的运作受到央行的监管。研讨会上,四川思诚律师事务所刘明涛详细介绍了《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中的有关规定,认为这完全符合央行的规定,所有的客户资金都直接汇入海航的资金账户,与运营方隔离,确保了资金的安全。

    在资金的保值增值方面,也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油联石化最终给客户的优惠比例平均在8-10%,金吉义认为这是可实现的稳定收益,公司绝不提供高回报的虚假宣传,收益主要来源3个渠道:用户资金通过银行的协议存款,将获得实际回报3%;根据客户购买价来进行套期保质;通过第三方基金公司资金来作套期保质,后两者均由专业的团队操盘。

    为什么传统行业需要和互联网结合在一起?因为互联网可以提供更多信息,最大程度缓解信息不对称,从而提高效率。资深投资银行家袁立建言,对于“互联网+”提供的服务,首要的是应当解决自身的信息透明问题,建议油联石化与消费者进行更多地沟通,解决用户疑虑,改善用户体验;其次,充分运用技术方式优化流程,以便更好地占领市场,引爆流行,让更多的用户享受“互联网+”的优质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内汽柴油价格再迎下调
· 也门局势紧张助推油价大涨
· 发改委: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40元和230元
· 美元回落 油价回升待何时
· “油价7年不变”中石化到底冤不冤
 
频道精选:
· 【思想】环评机构“摘帽”后能否实现独立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博鳌论坛共绘亚洲融合新未来 2015-03-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