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深改内容涵盖5方面25条任务措施
2015-03-29    作者:记者 宋薇萍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3月29日,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在上海财经大学“毓秀讲堂”第一讲暨自贸区征文颁奖仪式上表示,即将公布的上海自贸区进一步深化改革方案将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管理制度创新、贸易监管制度创新、金融制度创新、法制和政策保障等5个方面25条任务措施进一步深化,并明确各项任务、措施的具体责任部门和时间节点。

  肖林指出,未来上海自贸区将进一步充实自主改革创新的试点内容,包括增加探索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政府采购、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促进投资、贸易、高端制造和科技创新的税制环境等方面的内容。同时,对金融制度创新、企业登记住所改革、“先证后照”改革等内容进一步充实和细化。

  肖林称,在研究形成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系列改革方面,一是探索建立自贸区与“四个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联动机制,探索建立自贸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推进机制,推动创新要素、新兴产业集聚,加快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研究自贸区与上海“四个中心”建设有机结合的工作路径。

  二是明确特殊监管区域和新设片区发展定位。在特殊监管区域,积极借鉴国际通行做法,营造适应离岸金融、离岸贸易发展的环境,继续保持更大的开放度、自由度。在新扩片区,发挥各片区在金融贸易、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等领域的特色和优势,承接好对接“四个中心”和科创中心的创新功能和改革任务,持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三是加强统筹,协调推进自贸区和辐射区域发展。要实现政府职能转变在浦东新区全覆盖,在浦东其他区域复制推广自贸区制度创新经验,并承接部分扩大开放措施辐射,进一步释放制度红利,提高压力测试水平。同时,要以更加包容的姿态和更加务实的举措,进一步让自贸区制度红利在上海市域更大范围内得到释放。

  肖林还表示,上海自贸区未来还将参照国际通行模式,为“全国一盘棋”的负面清单提供调整优化建议。比如,从形式上入手,进一步缩短负面清单,计缩到100条以内没有问题;从内容上,进一步放宽对外资市场准入的限制,扩大服务业试点开放;从表述上,对负面清单中有关解决市场准入和投资程序方面的内容和表述予以明确和规范,进一步提高透明度。

  此外,上海自贸区未来还将在更高层次上扩大服务业开放,包括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限制,进一步扩大贸易服务业、航运服务业、文化服务业、专业服务业等领域等开放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上海自贸区“新51条”已报审
· 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开闸
· 上海自贸区今起试点平行进口车
· 国务院:上海自贸区经验全国推广
· 国务院:推广上海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
 
频道精选:
· 【思想】环评机构“摘帽”后能否实现独立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博鳌论坛共绘亚洲融合新未来 2015-03-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