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海上丝绸之路项目成熟一项推进一项
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启动
2015-03-28    作者:记者 赵婧/博鳌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3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与泰国副总理兼外长Tanasak Patimapragorn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共同启动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杨洁篪表示,一年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步入务实合作的新阶段。“中国希望与沿线国家一道,尽快确定示范性项目,成熟一项就推进一项。”杨洁篪称。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领域丰富多彩。杨洁篪介绍道:“除了海上运输,海上资源开发,还涉及海洋科研海洋环保海上旅游海上减防灾难,以及海上执法合作,海上人文交流等领域。”他强调,不仅要下海发展蓝色经济,建设海洋经济示范区,还要上岸建设临港产业园区、海洋科技合作园和海洋人才培训基地。不仅要利用海洋资源,还要保护海洋环境。不仅要沿海民众富裕起来,还要内陆和沿海联动发展,大家一起富裕起来。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特点。世界各国、国际组织、跨国公司、非政府组织以及热爱海洋的各界人士都可以建设性参与其中。

  对于如何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杨洁篪表示应把握3个关键词:互信、对接、收获。

  亚洲总体形式稳定,国家间关系持续发展。所谓互信就是邻居间的增信,用信心和诚意推进合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总体思路更侧重经济与人文合作,原则上不涉及争议问题。不搞任何形式的垄断和强势,大家平等相待商量办事。”杨洁篪称。

  谈到对接,杨洁篪表示,对接不是你接受我的规划我接受你的规则,而是在相互尊重基础上找出共同点。同时要加强项目和企业对接。杨洁篪介绍道,不少亚欧国家大力建设港口等基础设施,规划林刚产业园区、保税区、自贸区,项目多,颇具市场前景,中国企业有经验也有实力,政府为企业牵线搭桥保驾护航。此外还有机制的对接。

  杨洁篪表示,一年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步入务实合作的新阶段。“中国希望与沿线国家一道,尽快确定示范性项目,成熟一项就推进一项,争取早日开花结果。中国愿与有关国家相向而行,尽快签署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的政府间合作文件,启动编制合作规划,确定重点合作项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石油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共舞
· 农业银行千亿输血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 贸促会筹建丝绸之路企业家理事会
· 中国实施丝绸之路战略的优势
· “美丽中国——2015年丝绸之路旅游年”启动
 
频道精选:
· 【思想】环评机构“摘帽”后能否实现独立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博鳌论坛共绘亚洲融合新未来 2015-03-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