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严打”操纵市场传递监管信号
31公司遭立案调查 博元投资濒临退市
2015-03-28    作者: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种种迹象显示,在市场的一片涨声之中,证监会对于打击信息披露违规、操纵市场越发严厉。3月27日,中国证监会宣布目前已有31家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阶段,并宣布将博元投资及主要责任人移送公安机关。

  在当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2014年6月17日,广东证监局依法对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元投资)立案调查。经查,博元投资2011年4月29日公告的控股股东华信泰已经履行及代付的股改业绩承诺资金38,452.845万元未真实履行到位。为掩盖这一事实,博元投资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多次伪造银行承兑汇票,虚构用股改业绩承诺资金购买银行承兑汇票、票据置换、贴现、支付预付款等重大交易,并披露财务信息严重虚假的定期报告。其中,2011年年报虚增资产34705万元(占资产总额69%),虚增负债1223.84万元;2012年半年报虚增资产35500万元(占资产总额69%),虚增负债828.91万元,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1129.9万元(占利润总额326%);2012年年报虚增资产36455.83万元(占资产总额62%),虚增负债876.26万元,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1893.2万元(占利润总额90%);2013年半年报虚增资产37,800万元(占资产总额59%),虚增负债1,017.29万元,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1347.25万元(占利润总额544%);2013年年报虚增资产37800万元(占资产总额62%),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2364.54万元(占利润总额258%);2014年半年报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317.4万元(占利润总额1327%)。

  依据我国《刑法》第161条和第177条、《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第6条和第29条、《行政处罚法》第22条、《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国务院令第310号)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将博元投资及主要责任人移送公安机关。博元投资因重大违法被移送公安后,上交所将按规定对公司股票启动退市相关程序。

  邓舸表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31家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阶段。上述公司中如有被认定为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将按照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要求启动退市机制。前期,沪深交易所已督促相关公司按照要求定期披露了立案进展及风险提示公告,特别是加强了对立案调查通知书、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等信息的披露,以向投资者充分揭示被立案稽查公司可能存在的退市风险。建议投资者充分关注相关公告,结合公司案情及相关规定,谨慎判断公司风险,理性作出投资决策。

  根据沪深交易所已经发布的公告,上述31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上海家化、*ST三毛、天目药业、仰帆控股、皖江物流、键桥通讯、康达尔、恒星科技、北大医药、风神股份、三木集团、中科云网、荣丰控股、科伦药业、勤上光电、ST生化、*ST广夏、*ST国恒、*ST中富、博汇纸业、创新资源、*ST国创、*ST成城、*ST大荒、上海物贸、五洲交通、青鸟华光、大有能源、大元股份、*ST精功和博元投资。主要集中在ST类股票和市值较小的股票当中。

  3月25日,就有市场传言称,证监会严打创业板及中小板操纵股价,全通教育被点名。3月26日,创业板指数大跌3.91%,板块内近300只股下跌,33只收于跌停价,创业板市值蒸发1229.96亿元。继3月26日跌停之后,全通教育3月27日再度大跌6.44%,股价已从最高点的348元一路暴跌至255.97元。针对上述传言,邓舸表示,2015年3月24日上午,证监会有关稽查执法部门在深交所召开座谈会,探讨进一步完善执法工作机制。稽查执法是证监会履行证券市场监管职责的重要工作,相关工作都会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要求进行。

  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证监会的上述表态,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默认。来自深交所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收盘,尽管经历了暴跌,创业板429只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仍然高达87.60倍,总市值则已经膨胀到了3.6万亿元。从指数来看,2015年以来,创业板指累计上涨了55.72%,是同期大盘涨幅的4倍。创业板429只股票中,2015年以来,仅有3只出现下跌,涨幅最高的为中文在线,今年以来累计上涨了657.19%,有63只股票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了100%,涨幅在50%以上的则达到了196只。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将目前的创业板命名为“地球顶”。李大霄表示,创业板整体已经接近100倍的PE,这个估值水平是地球的估值的顶部,已经接近了或者超越了人类股市历史上任何一次泡沫爆破前的水平,包括日本、A股还有美股的泡沫爆破前的高位,这个要引起充分的警惕。低风险承受能力者应当远离创业板,高风险承受能力者要把创业板的资产配置比例降到1%以下。在他看来,创业板后市面临着五大冲击,第一是业绩的考验,第二是库容的考验,第三是转板的考验,第四是中证500指数的双向交易的考验,第五是退市的考验。深交所并没有签订只有400家公司的协议,过高估值的股票估值水平必定会受到以后的扩容放开的考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证监会通报了恒逸石化等四起操纵市场案
· 法律专家称光大证券涉嫌操纵市场 建议设立赔偿基金
· 光大证券涉嫌“操纵市场”
· 光大证券涉嫌"操纵市场"影响恶劣
· 美联储在操纵市场吗
 
频道精选:
· 【思想】环评机构“摘帽”后能否实现独立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博鳌论坛共绘亚洲融合新未来 2015-03-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