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财政部或准备第二轮债务置换
2015-03-28    作者:记者 周鹏峰 姜隅琼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地方债处理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以来一大热点。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7日在出席博鳌论坛时指出,目前地方债规模比国债大,财政部有计划对地方老债进行分类、缓释和规范,至于是否会批准置换第二个1万亿地方债,则要看今年刚批准置换的1万亿地方债发行情况。

  楼继伟首先强调,我国总体债务规模可控,按照最宽的口径估算,2014年底我国债务率不到40%,相比其他国家属较低。据其称,目前国债规模将近10万亿元,地方债以2013年6月份审计情况来看,地方政府最终要偿还的债务责任在12-13万亿元之间。

  “到去年年底,又过去一年半了。我们统计的结果显示,有一定的增长,但是增长的速度比我们预估的要低一些。我们正在核实这些债务。”楼继伟称。

  近期国务院批准置换1万亿地方债,这一置换规模为2013年6月审计的今年要到期债务余额的53.8%,今年大致约有1.8万亿元地方债务到期。

  楼继伟提到,此次置换的想法之一是想通过地方自行发债替换出一部分通过影子银行融来的高成本资金,影子银行提供的融资利率偏高,且风险和收益不见得匹配。

  目前1万亿元地方债置换规模已做了分配。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博鳌论坛透露,重庆市获得了其中的330亿元额度。楼继伟谈及置换规模在各地的分配时称,如果一个地方债务率很高,替换老债的额度就会多,但分配的新债规模就低。

  “我们正在跟全国人大做沟通,今年适当的时候再看各地1万亿元置换债发行情况。我们有准备有可能再进一步替换,对老债进行分类、缓释和规范,至于新债《预算法》有新的规定。”楼继伟说,要看地方债发行情况,然后才敢说有没有第二个1万亿元地方债置换。

  目前来看,1万亿元地方存量债置换的购买资金大头仍是来自金融机构。楼继伟说,其他的购买主体包括个人也可能有一定的比例。

  对于余下的10多万亿元地方债怎么处理的问题,楼继伟称,“必须予以缓冲的措施,逐步化解风险,把它们的利率降下来,规范这些债务形式。”

  楼继伟所提规范就是变成真正的债券,拟发行的债券分两类,一类是一般债券,一类是专项债券,两类债券都只能用于建设,不能用于一般开支。

  楼继伟还明确称,如果地方债出现问题,中央政府不会救助,地方政府可以处置资产用来还债。楼继伟说,其他大部分国家的政府是负资产,但中国政府有大量的正资产。

  “中央政府也不是不负责任,我们负责监测责任。”楼继伟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财政部公开2015年中央财政预算
· 财政部规范地方千亿专项债 鼓励个人购买
· 财政部取消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甲级资格认定
· 财政部发文取消5项行政审批 政府采购甲级认定等取消
· 财政部、国税总局明确企业改制重组中土地增值税政策
 
频道精选:
· 【思想】环评机构“摘帽”后能否实现独立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博鳌论坛共绘亚洲融合新未来 2015-03-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