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委联手推新政 去库存仍是今年楼市主旋律
2015-03-28    作者:记者 罗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字号

  去年以来,中国楼市陷入低迷,交易量下降,库存加大,政府因此不断出台维稳措施。3月27日,国土部、住建部联合下发通知,强调要有供、有限,合理安排住房和其用地供应规模;要优化住房供应套型,促进用地结构调整;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并加强监督管理。专家预计,在多项政策利好支持下,楼市今年有望温和回升,但三四线城市风险仍不容忽视,整个市场压力不减,去库存仍是主旋律。

  一线城市成交回暖

  近来,为稳定楼市,各地政府纷纷出手,比如回购商品房、调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发放购房补贴、为房企“减压”等等,再加上降息、降准等一系列利好,去年底至今,楼市现出一些回暖迹象。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去年四季度以来,70个大中城市的住宅销售价格降幅收窄,特别是12月份,一线城市的综合环比房价转正;另一方面,四季度,特别是去年的12月份房地产销售,无论是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降幅都在收窄,一线城市销量环比增长。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最新检测数据显示,最近一周重点监测的38个城市成交面积继续环比上涨0.2%。其中,21个城市环比上升,超监测重点城市半数。

  统计显示,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上涨。据报道,从春节后4周的成交趋势看,广州楼市已从淡季中逐步复苏,呈现出“小阳春”的景象。

  压力犹存分化加剧

  虽然暖风习习,但房地产业下行的压力依存。中原地产研究部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初,67家已经发布2014年年报预告的上市房企,首次出现亏损的达到13家;预减续亏14家,略减3家;36家企业业绩相比2013年出现了下滑。

  据统计局的数据,今年一二月份,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销售、拿地等指标全面下滑。其中,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764万平方米,同比降16.3%;商品房销售额5972亿元,下降15.8%。

  此外,一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的分化也在加剧。据中原地产的监测,3月第二周,54个城市成交量呈现复苏迹象,其中一线城市回升最为显著,环比增幅达33%,四线城市则依然复苏乏力,环比下滑20%。从不同城市区域看,市场行情分化更为突出。

  “一线城市房价初步呈现止跌回稳态势,二线城市房价总体仍在下降,但降幅已缓慢收窄,三线城市的房价降幅却在扩大。”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称。

  大幅反弹可能性不大

  今年楼市能否延续年初向好态势呢?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预测,2015年楼市预计会呈现“量增价稳”的态势,成交量复苏而价格相对平稳,但房价大幅反弹的可能性十分微弱。

  通过分析《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博势智库秘书长成立对今年房地产市场走势作出以下判断,“一是《报告》4年来首次下调经济增长目标,意味着房地产业从‘超高增长’转入‘稳态增长’大局已定;二是《报告》再次强调城镇化的地位与作用,说明房地产在其中依然有发展空间和‘掘金’机会;三是《报告》将房地产由‘调控’转‘支持’,预示着今年市场有望止跌企稳并温和回升;四是《报告》指出创新保障房供给,表明要消化目前巨大库存所积压的房地产泡沫风险”。

  在温和回升的大背景下,去库存仍是今年楼市的主旋律。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为6.22亿平方米,比2013年末增加1.29亿平方米。若按每套100平方米计算,全国待售商品房约有600万套。

  一方面去库存,另一方面还要加大保障房建设。资料显示,2015年,全国保障房建设任务为700万套,棚户区改造规模不低于470万套。目前,福州、四川、安徽、江苏、辽宁、内蒙古和贵州等省区市已经开始实施政府回购商品房试点。

  也有专家提醒,虽然全国房地产系统性风险爆发可能性不大,但因三四线城市房价有可能大幅降低,去库存难度较大,所以对部分城市存在的风险不能掉以轻心,要有所防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一轮楼市“刺激行动”闻风而动
· 多地松绑公积金贷款挺楼市
· 公积金政策提振楼市预期
· 公积金政策提振楼市预期
· 公积金政策提振预期 广州楼市再现“日光盘”
 
频道精选:
· 【思想】环评机构“摘帽”后能否实现独立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博鳌论坛共绘亚洲融合新未来 2015-03-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