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互联网金融要敢于试错
2015-03-27    作者:王茜    来源:新浪财经
分享到:
【字号

    摘要: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互联网金融为小微企业、个人提供了融资机会,为非标准交易提供了平台;支持互联网金融在不介入大量中低收入人群的前提下放手去试,包括试错;中国未来可以通过债务长期化化解金融市场高杠杆率问题。

    3月27日消息,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微博]今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他支持互联网金融在不介入大量中低收入人群的前提下放手尝试,他认为互金为小微企业、个人提供了融资机会,为非标准交易提供了平台。

  李稻葵同时指,中国金融市场高杠杆率依然存在,但这是基于中国的高储蓄率。中国未来可以通过债务长期化化解这一问题。

  互联网金融要敢于试错

  谈及近年兴盛起来的互联网金融,李稻葵持支持态度,“必须要放手去试,包括试错。要做好错误的准备。”

  “试错的底线就是不要介入大量的中低收入人群,不能一搞就几万人投资,不要让这些收入比较低、没有经验的人进入这个领域。换句话说,只要人数不多,只要参与的人都是有一定风险承担能力的,那么错,不要紧。出现各种各样的丑闻是正常的,没有丑闻和失败怎样改进呢?”

  对于成熟的互联网金融在中国金融市场所能扮演的角色,李稻葵认为,一方面,互联网金融可以深入经济更加微小的细胞。小微企业以及个人过去难以与金融机构对接,而互联网金融则为这两者提供了降低门槛的机会;

  另一方面,一些非标准交易可以通过互联网金融实现。“比如票据,传统把票据拿去抵押贴现,这个成本很高,银行有时候不愿意给。有了互联网金融,握有票据的公司可以在互联网平台披露详细信息,然后进行交易兑现。”

  高杠杆率通过债务长期化解决

  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高杠杆风险,李稻葵肯定中国金融市场仍然存在高杠杆率,“因为我们过去存在的问题是金融工具过分短期,用短期的金融工具来给长期项目做融资。”不过,他认为中国已经找到了一条比较务实的解决方向——将债务长期化。

  他指出,尽管以华尔街为代表的研究人员认为中国杠杆率太高,但是他并不赞同。“为什么?因为中国储蓄率高。储蓄率高的国家当然杠杆率高,人们主要通过借贷、债券和银行进入投资渠道,而不是股票市场。”

  “还有一个因素也要考虑,中国大量的投资是有资产平衡的,投资之后变成资产。我觉得中国的杠杆率高背后有深刻的经济学原理的。不要简单地把中国的杠杆率和美国进行比较。没有可比性。”(新浪财经 王茜 发自 博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下一场互联网革命:数字医疗
· 互联网金融成中国经济新引擎
· 普惠金融借互联网轨道全面提速
· 互联网金融规范政策出台在即
· 基金:互联网行情不会一蹴而就
 
频道精选:
· 【思想】环评机构“摘帽”后能否实现独立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博鳌论坛共绘亚洲融合新未来 2015-03-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