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开工
2015-03-27    作者:记者李新民 实习生王安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3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在京宣布,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以下简称“蒙西-天津南工程”)正式开工。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要输电通道之一,蒙西-天津南工程将把内蒙古西部和山西北部丰富的煤电和清洁的风电资源输送到河北、北京和天津,对于推动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意义十分重大。

    蒙西-天津南工程是华北特高压交直流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途经内蒙古、山西、河北、天津4省市区,新建蒙西、晋北、北京西、天津南4座特高压变电站,变电容量2400万千伏安,全线双回路架设,全长2×608公里。工程总投资175亿元,于2015年1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计划于2016年建成投运。

    据投资估算,建设蒙西-天津南工程,将增加输变电装备制造业产值79亿元,直接带动电源投资约438亿元,可增加就业岗位1.2万个,每年拉动GDP增长56亿元,增加税收11亿元,将有利于持续拉动经济增长,将西部和北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栾军说,蒙西-天津南工程是继“两交一直”工程(淮南-南京-上海、锡盟-山东、宁东-浙江)核准开工后,第4条获得核准开工的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要输电通道,对于促进蒙西与山西能源基地开发,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拉动内需和经济增长,带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华北地区电网承载能力,满足京津冀地区用电需求,支撑国家能源消耗强度降低目标实现,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内蒙古、山西作为我国的煤炭大省,是建立大型煤电基地的首选。蒙西也是国家确定的9个大型风电基地之一,但当地风电消纳能力不足,迫切需要扩大消纳范围。目前,蒙西富余装机容量超过500万千瓦,受输电能力、走廊资源的限制,现有的500千伏输电通道已不能满足大规模电力外送需要。同时,为推动山西晋中、晋北的煤电、风电开发与联合外送,也亟需加快建设配套的大容量、远距离输电通道。

    同时,京津冀地区经济发达,电力需求持续快速增长,由于一次能源资源匮乏,土地和环保空间有限,电力供需矛盾日益凸显。而且,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需要进一步控制煤电机组建设,大规模接受区外电力的要求极为迫切。预计到2017年,京津冀地区将新增负荷3840万千瓦,考虑在建和已获核准的电源后,新增区外受电需求将达到3000万千瓦,具备充足的市场空间消纳本工程的送入电力。蒙西-天津南工程与锡盟-山东等特高压交流工程形成互联,将有力支撑华北特高压交直流主网架构建,充分发挥特高压交流大容量、远距离、多落点和网络功能优势,大幅提高“西电东送”能力,有效缓解京津冀地区用电紧张局面。

    “通过蒙西-天津南工程,将蒙西、晋北丰富的煤电和清洁的风电送至京津冀地区,京津冀地区每年新增受电可达450亿千瓦时,有力促进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的实现。”栾军介绍说,据测算,京津冀地区可减少当地煤炭消耗2016万吨,减排烟尘1.6万吨、二氧化硫9.9万吨、氮氧化物10.5万吨、二氧化碳3960万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国公布2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率
· 年内开工27项重大水利工程
· 今年新开工铁路项目66个 未来春运发送量有望大涨
· 住建部澄清停建经适房传闻 今年开工将超700万套
· 从源头遏制“地沟油” 杭州餐厨垃圾处理工程开工
 
频道精选:
· 【思想】环评机构“摘帽”后能否实现独立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博鳌论坛共绘亚洲融合新未来 2015-03-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