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发行火热 震荡向上趋势不改
2015-03-27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A股行情水涨船高,机构一路看涨,股民投资热情爆棚。而另一方面,曾经被基金产品“深套”的基民也尝到了回本后的新“甜头”。2015以来,公募基金加快了发行步伐,3月上半月火热的发行劲头仍然不减,各个渠道的基金销售也越开越热闹。

  “抢基”时代回归?

  今年以来股市大幅上扬,偏股基金整体回报可观。而在全民看涨的市场环境中,赚钱效应刺激新基金发行火爆,而其中大批提前结束募集的新产品也开始涌现。仅本周一一天就约有11只新基金开始募集。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已达23只。其中,多数为偏股型基金,仅3月以来,就有10只偏股型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Wind数据显示,过去一周工银瑞信美丽城镇主题、华泰柏瑞积极优选股票、华安新动力等多只产品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具体看来,3月9日开始募集的工银瑞信美丽城镇主题基金,其募集截止时间由27日提前至24日;3月5日开始募集的华泰柏瑞积极优选股票型基金,也由原定的25日提前至24日结束募集;3月16日开始募集的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指数分级基金,也提前至24日结束募集。3月19日开始募集的华安新动力混合募集截止期由26日提前至20日;泰达宏利创盈灵活配置募集期也仅有5天时间。再如鹏华弘利混合,2天时间便以33.47亿元结束募集。 一组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2015年新成立的开放式公募基金已高达106只,目前阶段仍处于认购期的基金超过30只。
  一些基金公司也凭借这一波火热的发行令其资产规模大幅增长。截至过去一周,3月份共有14只偏股基金成立,合计规模443.4亿元,平均首发规模达到31.67亿元。富国基金、鹏华基金、华夏基金今年以来的新基金首发规模均超过80亿元,国投瑞银、华安基金、兴业基金等公司今年以来新基金成立规模则都在50亿元以上。其中,中欧精选、富国新兴产业和中欧瑾泉3只基金成立规模均超过50亿元,分别达62.06亿元、59.73亿元和56.35亿元,华安物联网和工银新金融首发规模也都在40亿元以上。中欧基金成为一季度的大赢家,该公司旗下已经成立的中欧明睿、中欧精选和中欧瑾泉合计首发规模达168.17亿元,成为一季度首发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

  新三板主题“遭抢” 分级基金启动上折

  除了打新基金依旧受宠,近来新三板主题的基金以及分级基金的市场表现也迅速成为市场焦点。
  新三板挂牌企业已突破2000家,过去一个月市场的交易量不断增加,屡创新高。智立医学这家经营医疗仪器的公司,新三板挂牌以来一度涨到172元,高达172倍的涨幅令不少投资人侧目。一改过去的冷清,今年以来,新三板企业受追捧的程度让做市商始料未及,一些原本无人问津的股票也受到追捧。已经发行并成立产品的机构浮盈丰厚,这也吸引越来越多包括公募、私募、券商等在内的多家机构积极布局新三板产品。
  不到一年时间,新三板基金及资管产品已超过30只,合计募集规模或超20亿元。新三板情绪高涨有两个因素:第一是流动性高涨导致估值提升行情,第二是二级市场走好的带动效应。上投摩根基金今年1月发布的首个新三板专户第一天就抢满额度,而公司人士也表示5、6月份还会再推新产品。
  目前已有不少基金公司开始发布针对新三板的专户产品,大多数投向新三板的定增项目。全国股转系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新三板定增共329起,共计132亿元;今年1至2月,新三板挂牌公司一共完成了52次定增,发行融资总额13.81亿元。截至3月20日,新三板挂牌公司达2126家,总市值达8199.67亿元,挂牌公司股票成交8.98亿元。预计随着挂牌公司数目增加,定增项目也将增加。不过,多位机构人士也提醒,目前不少新三板股票涨幅较大,而且产品有期限,中途不能随时赎回,现时的账面浮盈并不等于最终实际收益,投资者在投资时不要盲目跟风。
  随着近日市场大涨,分级基金的表现也十分风光,不少产品纷纷启动上折,近期有多只分级基金的A、B份额发布关于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的公告,如申万菱信中证军工、鹏华中证800地产、申万菱信中证环保产业、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此外还有可能发生不定期折算的风险提示,例如招商沪深300高贝塔、鹏华中证传媒、富国创业板。
  近期成立的分级基金的上折条款多为分级基金中母基金净值触发1.5元后,母基金、A份额、B份额的净值归1元,而分级杠杆也相应调整提高,提高份额B的投资价值。 山西证券过去一周跟踪的57只被动股票型分级基金的全部净值涨幅为正,第一位为招商沪深300地产(10.13%)、第二位国泰国证房地产(9.32%),第三名为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9.15%)。相比之下,跟踪有色、食品饮料、医药指数的产品则表现较逊色。
  此外,上交所首只分级基金产品确定为易方达上证50指数分级基金,这只跟踪大盘股的新模式分级基金交易获利途径激增,一只基金提供至少10种交易获利方式,堪称史上最强分级“大盘基”。

  风险偏好上升 震荡向上趋势不改

  年初以来,基于基本面和政策预期的逐步转暖,乐观预期仍然在逐步蔓延和强化的过程中。而国泰君安认为,乐观预期反映的风险偏好进一步提升仍将驱动市场中成长性行业和政策性主题的爆发,趋势性机会也会持续。根据国泰君安策略组最新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向投资者发放调查问卷进行市场情绪调查显示,70%的投资者认为,未来一个季度内,上证综指的走势将是趋势性向上,而仅有5%的投资者认为是趋势性向下。
  本月24日,沪指盘中冲上3700点关口,再创近7年新高,铸就十连阳,累计涨幅超12.34%。对此,天弘云端生活优选基金经理李宁认为,24日市场盘中出现剧烈震荡是牛市的一个典型特征,后期市场震荡向上的大方向不会改变,未来投资看好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政策受益和消费升级三条主线。
  经过了九连阳之后,24日沪指一度跳水,全天走出V形行情。李宁分析指出,市场在快速上涨后的盘中剧烈震荡是牛市的一个典型特征。年初以来的快速上涨积累了较大的获利盘,市场心态不稳,且盘前公布的汇丰3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不佳,低于预期,是当日盘中跳水的主要原因。领跌的品种主要是前期涨幅较大的小票,这些股票流动性较差,且近期市场散户参与程度较高,因此下跌过程中引起恐慌性杀跌。但是,由于本轮股市上涨更多由流动性驱动,市场对于经济的疲弱早有心理准备,市场回调后等待建仓的资金入场导致了市场的V型反弹。
  近期整体来看,A股连续走出罕见的十连阳,不断刷新近7年的历史新高,24日虽然盘中大幅震荡,但是仍站上3700点。对未来的短期市场,李宁认为,一方面短期市场涨速过快,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股票估值上升较快,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财务数据进入密集公布期,市场存在着调整需求;另一方面,股市资金净流入非常明显,上周沪深两市新增A股开户人数创2007年6月以来新高,资金入市踊跃。后期市场会大概率出现宽幅震荡,类似24日这样的快速回调可能会反复出现,但是市场震荡向上的大方向不会改变。
  具体到近期市场板块,“互联网+”概念股表现活跃,餐饮旅游涨幅居前,医药、白酒等消费板块亦有活跃表现。对于看好消费类股票又担心市场存在回调风险的普通投资者,可以关注消费主题基金,借助基金经理的专业投资,捕捉市场机会的概率更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打新基金节前走俏进入限购模式
· 资金争相涌入打新基金
· 散户通过打新基金能分一杯羹
· 年末冲规模新基金募资额破三千亿
· 新基金年末规模争夺战白热化
 
频道精选:
· 【思想】僵尸APP是线上政务形式化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博鳌论坛共绘亚洲融合新未来 2015-03-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