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信托频“踩雷” 新华信托汇源6号或延期
2015-03-27    作者:记者 刘振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用益信托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将有2400多亿房地产信托到期,但房地产行业、尤其是中小开发商的资金面并未好转,房地产信托或将在这个兑付高峰年危机频现。最近,新华信托即再度撞上“枪口”,其即将于4月份到期的一款产品或将延期一年。

  新华信托房地产信托延期

  日前,有新华信托客户被告知,原定4月16日到期的“新华信托·汇源6号房地产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汇源6号”)将依照相关条款延长一年。
  资料显示,该项目由新华信托和卓达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增资石家庄兴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新华信托分期出资6亿元,卓达集团分期出资3亿元,项目公司通过国有土地出让取得用于石家庄卓达碧水馨园住宅项目建设用地,进行碧水馨园住宅项目建设。
  据了解,碧水馨园住宅项目,属于石家庄城中村改造,三年大变样的重点工程项目。但由于北方整治雾霾,项目在办理预售许可证时有一定滞后,以致该住宅项目销售进度出现问题。
  新华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汇源6号合同约定,受托人有权根据本基金实际运作情况决定延长本信托计划的期限。目前,汇源6号投资的项目运行正常,项目抵押物充足,能够保证投资者本金和收益的安全。而且,合同里提高了延长期的收益率,保证投资者的利益。
  其实,去年以来,新华信托就频频在房地产信托项目上“踩雷”。2014年1月“新华信托·上海录润置业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到期,涉资8.5亿元,但该信托产品的融资方上海录润置业牵扯高利贷,随着担保人邹蕴玉“跑路”。2014年11月,又相继曝出“华惠119号”、“华惠50号”的兑付危机。随后,“基石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出现兑付问题,不过最后有惊无险地进入了处置期。另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新华信托将有136.18亿产品到期兑付。
  对于今后如何在制度层面采取措施保障房地产项目的安全?新华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就房地产行业而言,新华信托一直强调识别优质开发商和优质项目,进而为之提供服务,以提高项目质量控制风险,而不是简单地以降低房地产投资比例来控制风险。新华信托投资房地产项目,第一、要求交易对手或其控股股东应具有一定的行业地位。第二、提高所投资项目准入标准。第三、项目物业类型优选有较强刚性需求的普通住宅商品房类型的项目。第四、落实担保措施,房地产项目必须提供资产抵押以及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保证担保,审核抵押物实现的可能性及实现程度,优选变现能力强的抵押物。第五、提前考虑资产处置方案。通过以上措施来应对房地产行业风险。

  2015又一个兑付高峰年

  用益信托的统计显示,2015年集合资金房地产信托预计到期总规模为2413.39亿元,其中今年第一季度到期规模达534.24亿元、第二季度达578.45亿元、第三季度达670.86亿元、第四季度达629.84亿元。事实上,兑付实际规模还将大于上述数字,因为很多单一信托在成立时并没有披露产品期限或是成立规模。如果加上单一类信托项目,保守估计,2015年全行业房地产项目到期规模将超3000亿元。
  受到地产信托项目风险频发的影响,信托公司发行地产信托的热情大幅下降。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初,2015年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共发行86款,规模总计173.45亿元,成立规模112.09亿元。而2014年同期,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共成立了195款,规模总计420.67亿元,共发行244款,规模总计611.72亿元。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同比而言,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下滑显著。一方面受弱经济周期和强市场竞争的影响,使得信托资产增速放缓,而房地产信托作为信托主要业务之一,亦受此影响。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信托产品的个体风险暴露明显增加,房地产信用风险进一步加大,面对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将放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房地产信托频频拉响警报
· 6335亿房地产信托集中兑付压顶
· 推出房地产信托基金条件已经具备
· 房地产信托年内融资已达1300亿
· 房地产信托融资占比连续两月居首 兑付风险或加大
 
频道精选:
· 【思想】僵尸APP是线上政务形式化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博鳌论坛共绘亚洲融合新未来 2015-03-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