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对股市万亿成交量“感到恐惧”
2015-03-27    作者:记者 钟源/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日前在金融界网站主办的“中国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论坛·2015春季专场”上表示,“现在资本市场应该处在历史最好的时期,最重要的原因我理解为创新驱动。”但同时,对于近期股市的万亿成交量,他表示“感到恐惧”,称“这种市场难以为继”。
  吴晓求称,股权分置改革曾为2006至2007年的股市带来一个辉煌,指数创下历史新高,但是并没有形成非常扎实的基础。现在的市场终于在2014年10月、11月开始真正慢慢启动了。“这个启动的时间非常长,这次有非常扎实的基础,它成长的最重要的原因,我理解为创新驱动。”
  他表示,中国所有产业的商业模式需要调整,而商业模式调整非常重要的力量来源于互联网。因为互联网改变了人们资源配置的空间,它把整个资源在时空方面做了调整,极大地节约了成本,且大力推动了产业的集中度,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好的消费选择权。
  但是对于近期股市上演的天量成交,吴晓求表示了担忧。“今天的资本市场发展,一定具有非常广阔的空间,不会是昙花一现。谈到这里我要稍稍提醒,现在我比较忧虑的就是交易量。说实话,一万多亿的交易量,我对此是恐惧的,这种市场难以为继。我把一万多亿的交易量称之为投机性的,不能说它是有投资性的,因为它不可持续。”
  尽管如此,在吴晓求眼里,与中国国力相匹配的大国金融,需要有占比较高的证券金融资产。吴晓求说,“没有一个大国金融是不开放的,没有一个大国金融不是全世界财富的储备池,中国金融必须具备这些元素。”
  在吴晓求看来,金融体系证券化是大国金融的一个要点,金融改革仍面临很多任务,包括市场化改革、大力推进中国金融体系的国际化等。“引进国外企业到中国来投资,也是大国金融的核心内容。其中,更为基础的是推进整个金融体系金融资产的证券化。”而中国金融结构中证券金融结构的比重并不高,相对较低的结构不是大国金融的特征。大国金融一定是金融证券的资产占比较高,才可以合理配置资源。“创新驱动将带领中国资本市场进入历史最好时期。”吴晓求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如何让A股市场不再伤害投资者
· 股市将成资金配置首选
· 股市大涨,证监会怎么看: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
· 三大驱动因素全面改善 中国股市巨量快步上行
· 股市支持实体经济三大路径
 
频道精选:
· 【思想】环评机构“摘帽”后能否实现独立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博鳌论坛共绘亚洲融合新未来 2015-03-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