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项目将集中入市 北京新CBD现雏形
2015-03-27    作者:记者 洛涛/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作为通州运河核心区首发项目,保利大都汇正式亮相。据了解,继保利大都汇之后,通州运河核心区还有绿地中央广场、华业新北京中心、长安运河等多个项目预计2015年之内集中入市。
  记者通过整理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招拍挂公开信息发现,2010年至今,整个通州运河核心区共成交了41宗商办类公建用地,总建筑面积达到364.85万平方米。在业内人士看来,按照通州新城“一核五区”的规划,如此体量足以催生一个新型CBD的崛起。

  超300万平商办待入市

  目前,运河核心区聚集了保利大都汇、华业新北京中心、富华长安运河、绿地中央广场以及富力、复地等项目,这些预计都将在年内入市。
  作为今年亮相的首个项目,保利大都汇总建筑面积为26万平米,是目前整个通州运河核心区最低密度的全业态商务艺术综合体,项目共包括2栋甲级写字楼、3栋创意办公楼、2栋公寓、1栋商业及底商产品。资料显示,随后即将问世的华业新北京中心,总建筑规模更是达72万平方米;北京美融加投资公司联合新加坡资本鹏瑞利开发的“通州运河一号”项目,建筑规模约为51万平方米;绿地中央广场总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紧邻京杭大运河五河交汇处的“彩虹之门”建筑总规模为65万平方米。

  品牌房企差异化布局

  超300万平方米的商办类项目集中入市,不免让市场担忧区域同类产品是否会过剩?房企是否会再度透支利好?对此,保利地产北京公司总经理李晶直言不讳,一个核心区的发展需具备前景眼光,通州区从不回避30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将是庞大的体量,因而才有了运河核心区更超前的规划蓝图。据悉,通州运河核心区依据自然地界、道路、河道等界线将运河核心区划分为五个功能区,共包括九个细化分区,其中五个功能区分别为:文化博览区、商务北区、商务南区、特色水乡区、高档商住区。
  “一个企业带不动运河核心区整体功能,只有众多知名房企协同发展才能使区域功能最大化。”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强调,“一个高档商务办公集群需要一定的体量,量多其实不是坏事,就怕没有高品质的产品和完善的配套。”

  政策利好将催生新CBD

  房企的协同发展只是一方面,通州区政府对运河核心区的政策支持亦毫不吝啬。北京通州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吴涛坦言:“我们目前和北京保利组成招商合作联合体,共同为保利大都汇提供招商和政策性服务。”据朱志高透露,“目前中关村有的一些优惠政策,在通州核心区也能享受”。此外,近期通州区高层还将运河核心区的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并提出了“不能低于北京中央商务区CBD,不能低于金融街”的建设标准。事实上,通州运河核心区规划较传统商务区特点可谓鲜明,区域直观的亮点是亲水设计的城市建筑群,整体还构建了低碳城市指标体系、立体城市交通体系,并综合利用了地下空间,来打造宜居城市副中心。
  陈云峰强调,世界500强企业在2015年和2016年间租约普遍到期,这些跨国企业当前的需求主要指向交通环境、独立空间、低碳环保、临近机场等层面,通州运河核心区将能满足这些要求。他认为,随着国际企业纷纷进驻,运河核心区将是下一个CBD。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报告称CBD创新引领作用突出
· 三星在北京CBD自建物业
· 自贸区租金较年初上涨207% 增速超CBD十年涨幅
· 纽约伦敦东京北京 四城CBD房价到底有多贵?
· “大CBD区域价值与趋势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频道精选:
· 【思想】僵尸APP是线上政务形式化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博鳌论坛共绘亚洲融合新未来 2015-03-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