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启动“凤凰计划”应对利率市场化
2015-03-27    作者:记者 刘振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利率市场化进入关键阶段,金融脱媒加剧改变了金融机构资产和负债管理的模式,以及“大数据”带来的技术脱媒等趋势,使得国内银行业“跑马圈地”式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银行业的竞争将从“手腿”的竞争转为“脑”的竞争。
  在此背景之下,中国民生银行日前宣布启动“凤凰计划”,该行备受关注的这一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战略转型浮出水面。
  民生银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龚志坚表示,“凤凰计划”是民生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能力提升项目的落地方案。其实质是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民生银行实施的以客户为中心的全面战略转型与银行体系再造,涉及银行战略定位、业务策略、组织架构、风险管控、成本效率管理以及系统平台建设、人才管理等方方面面。“凤凰计划”的实施,将促使民生银行成为在利率市场化大变局中胜出的优秀银行。
  “对民生银行而言,‘凤凰计划’是一个关乎未来10年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龚志坚说,我们对利率完全放开后的模拟情形进行了测算,如果民生银行未来能实施提高净息差、增加中间业务收入、提高投资收益、降低成本、提升资本效率、降低不良贷款率等杠杆措施,就能有效缓解利率市场化的冲击;而这些杠杆措施的运用都需要战略聚焦及治理模式、综合定价、资产负债及流动性管理、全面风险管理、成本管理及效率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等关键能力的提升和IT平台建设,可见增强基础能力、强化精细化管理已迫在眉睫。
  据龚志坚介绍,“凤凰计划”核心围绕“6+1”的7个业务模块设定,大部分项目框架及实施路径已确立,计划用3-5年时间完成。凤凰计划的7个模块分别是:战略聚焦与治理模式(客户定位)、资产负债匹配和流动性管理、全面风险管控模式管理、综合定价能力提升(利率市场化背景下统一定价到差异化定价)、成本管理与效率提升、人才管理与领导力提升、信息技术(IT)平台与数据管理。因为IT平台与数据管理对前6项业务形成支撑与制约,所以称为“6+1”模式体系。
  民生银行判断,展望未来,“凤凰计划”将带来重大的成功价值:经营能力的优势会为下一步兼并收购等外延式增长铺平道路;经营能力提升及商业模式优化会为国际化、综合化发展奠定基础;争取资本市场更加认同,可以为股东带来长期稳定的价值增长;业务结构持续改善,资本利用效率也将不断增强;管理及业务流程优化,实现成本效率的提升;增强内部组织协同,有利于强化团队作战,提升客户体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民生银行上线新CRM平台“金融e管家”
· 民生银行全面推出P2P资金托管服务
· 民生银行消费信贷余额突破1000亿元
· 民生银行行长被查启动金融反腐
· 民生银行漩涡中谋转型
 
频道精选:
· 【思想】僵尸APP是线上政务形式化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博鳌论坛共绘亚洲融合新未来 2015-03-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