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集团2014年营收超过500亿
原奶价格下调 产品提价 与互联网合作
2015-03-27    作者:记者 曾亮亮/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蒙牛集团3月25日晚在国内三大乳业巨头中率先披露了2014年年报。年报显示,营收突破500亿元,同比增长15.4%;净利润达到23.5亿元,增长了44.1%。尽管伊利股份、光明乳业尚未披露2014年年报,但行业老二的位置蒙牛是坐定了。
  伊利股份2014年半年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2.8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93亿元。光明乳业2014年半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总收入98.7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09 亿元。
  与往年不同的是,蒙牛集团将去年毛利的上升归结于国内原奶大环境和产品提价。“国内原奶供应增加使原奶价格由年初的高位下调,因而原奶成本增幅不及本集团预期,加上蒙牛去年不同时段的产品提价,进一步提升本集团年内的毛利。”蒙牛集团在年报中称,全球原奶供过于求,引发全球奶价下调,有利于下游乳制品企业原材料成本下降以提升毛利率。去年毛利上升至154.336亿元,2013年为116.972亿元。
  尼尔森公司的数据显示,蒙牛液体奶的市场份额继续稳居市场第一,特仑苏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在高端白奶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蒙牛集团总裁孙伊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2014年蒙牛聚焦在国际化、质量把控、创新以及消费者沟通四个方面,取得了成果。“整合创新、降本增效的同时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业务版图更加国际化,业绩也获得了良好的增长。”她说。
  2014年,蒙牛持续加快国际化战略的脚步:达能成为蒙牛第二大股东并入股雅士利,双方的低温业务进入全面运营阶段;与丹麦Arla Foods在进口业务、牧场技术等方面的合作稳步推进;联同美国WhiteWave推出植物原饮品牌植朴磨坊;与IBM合作开发的SAP智能信息管理系统已投入运行。
  孙伊萍说,蒙牛与国际领先级企业合作时,打破传统模式,展开跨界合作,合作伙伴的新技术、新包装、新配方、新材料,都能够成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新品研发的突破点。利用平台价值撬动彼此能力,一起做大,突破合作模式的边界。
  而在营销方面,蒙牛集团率先在乳制品行业内运用互联网思维重新定义牛奶。她说,蒙牛与京东、1号店、大众点评等互联网企业合作,并成为首个与滴滴打车开展跨界合作的快消品企业,2014年,蒙牛与百度合力打造“云端牧场”,推出国内首款二维码可追溯牛奶精选牧场纯牛奶,推出全球首款智能私教塑形牛奶M-plus纯牛乳等,与WhiteWave合作推出植物蛋白饮品植朴磨坊,负波普包装焕新蒙牛酸酸乳等,都是在重新定义牛奶,制造更时尚、健康的牛奶生活方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伊利三元蒙牛等乳企开打促销战
· 蒙牛达能战略合作升级 达能将入股雅士利25%股权
· 蒙牛特仑苏1盒原奶成本1元卖6元
· 蒙牛集团携手NBA加快国际化进程
· 蒙牛集团与法国达能将组建合资公司
 
频道精选:
· 【思想】僵尸APP是线上政务形式化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博鳌论坛共绘亚洲融合新未来 2015-03-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