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肃清炒金“黑平台”须严把审核关
2015-03-27    作者:记者 陈伟/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报道,多地证监部门日前联合查处的一起黄金非法经营案件中,总部位于湖南的“维财大宗贵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经营资质到投资方式均违法、违规的“贵金属交易所”,让福建、北京、上海、河北等地近4万名投资者几乎“血本无归”。涉案规模之大、范围之广近年罕见。
  不少网民指出,多年来,国内贵金属交易平台乱象丛生,投资者屡屡遭骗的故事频见报端。这固然与“黑平台”诈骗手段繁多隐蔽、一些投资者经不起诱惑有关,但主因在于监管缺失。肃清炒金“黑平台”,难点仍是强化监管。一方面要从源头上把关,严格审核,不让害群之马有可乘之机;另一方面,要整顿市场,凡违规者一律从重查处,防止更多的投资者受骗。

  “黑平台”重创投资者

  网民“清如许789”说,我在北京一家金融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投了钱,现在人跑了,居然还把证据都销毁了。我做了四年多,居然成了黑户,应该怎么办呢?
  “我在香港一家控股集团里面亏损18万,想把剩下的4万出金,就是不让。现在倒好,官网电话也没人接。”网民“鱼儿fu”说。
  网民“993758819”说,不要做小平台,选个大平台。手续费非常少的基本就是小平台,“黑平台”什么的,不可以盲目地相信,自己心里要有一个度。
  网民“马玉荣888”说,无资质的“黑平台”就应该全部铲除,如此才能大快人心,以免害了更多的老百姓。

  监管缺位惹的祸

  有网民称,多年来,一些违规操作的交易场所在利益驱动下“整不死”、“更疯狂”,背后暴露了地方保护、交易场所设立门槛低、相关部门监管盲区、惩罚机制缺位等行业深层次问题。
  “为嘛2010年成立的公司,现在才查出来呢?是不是因为上当的人少没人管,多了才管?”网民“百姓云飞”说。网民“hbxtjsl”说,“黑平台”的事,国家该管管了。监管应该负主要责任,在国内靠自律没门。
  网民“东郭师傅”说,“黑平台”鼓吹炒金像炒股,4万人深陷数百亿骗局,这都是监管缺位造成的。网民“富利谈鑫”说,不少贵金属交易平台仅靠地方一纸批文就能设立,有些甚至没有任何手续。

  从严从重整顿市场

  有网民认为,不法分子垂涎投资黄金平台带来的高额利润,才想方设法投机取巧,操控“黑平台”牟利,这背后牵扯着太多诱人的利益因素,往往受害的不只是投资者,更破坏了整个黄金交易市场。
  网民“尔东”说,欲肃清包括炒金在内的“黑平台”,必须从源头上认真把关,严格审核是关键;对于已经查明的黑平台,则应该发现一家,查处一家,依法合规加以整顿,绝不手软。
  网民“兽兽点金”说,现在国内大大小小的交易所有将近8000家,如果不整顿,以后的金融市场会是什么样的?大家还敢做吗?为了自己的资金安全,请慎重选择靠谱的、能保证资金安全的平台。
  网民“李斌”建议,相关部门要严查各类商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公司为非法交易平台提供资金支付通道的行为。与此同时,要设立国家层面的中央总监控平台,对各电子盘市场的电子软件进行全程监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黄金ETF呼之欲出 “炒金”方式悄然升级
· 家庭宜配置实物金,而非炒金
· 黄金陷入“牛皮糖”行情 炒金是否还有机会
· 利用银行漏洞炒金赚两千万引热议
· 黄金宜长线投资 炒金应见菜下碟
 
频道精选:
· 【思想】僵尸APP是线上政务形式化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博鳌论坛共绘亚洲融合新未来 2015-03-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