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毒汽油”大行其道令监管蒙羞
2015-03-26    作者:记者 陈伟/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媒体报道,山东部分炼油企业使用石脑油、甲缩醛等化工原料勾兑生产调和汽油。调和汽油含甲缩醛,易造成汽车线路漏油,还挥发有害气体,污染环境,影响健康,但这些“毒汽油”竟然符合国家标准,还堂而皇之加到了消费者的车里。
  不少网民指出,油品质量关乎国计民生,调和汽油的危害一点都不比有毒食品来得轻。“毒汽油”存在已久却屡禁不止,监管部门难辞其咎。对于汽油造假售假行为应严惩不贷,监管更不可缺位或敷衍,须斩断其中的利益链条。此外,应完善行业标准,对汽油中使用添加物的范畴进行明确,永绝后患。

  “秃子头上的虱子”

  网民“西坡”说,这并不是媒体第一次揭开调和汽油的盖子。调和汽油的规模性存在早就是“秃子头上的虱子”,一个业内公开的秘密。
  据报道,每升调和汽油比正品国标汽油价格要低1元到1.5元。调和汽油早已形成庞大的地下产业链,仅山东就有大大小小的调和汽油厂200多家。
  还有网民说,更可怕的是,“调和汽油”企业负责人声称,这种调和汽油符合现行的国家汽油标准,这也为当前相关国家标准的制定敲响了警钟。

  利欲熏心监管失守

  网民“李东晓”说,问题汽油的危害一点都不比有毒食品来得轻。问题汽油存在多年,不仅没有被遏制,反而大行其道。究其原因,还是“利益”两字。
  网民“陈灏”说,除了高额利润诱惑外,地方职能部门的监管缺失更是放纵了这样的不法行为。从生产到销售再到加油站将“毒汽油”卖给车主,只要有一个环节监管到位,“毒汽油”都将无处遁形。
  网民“王传合”也认为,大大小小的上百家企业,不是一个小数目。从监管部门来说,除了质监部门,还有环保、工商等部门。而且,从县市省到国家,上上下下四级监管部门竟然都毫无察觉,岂非怪事?除了监管工作不细致,被加工生产企业蒙骗之外,或许还有其他难言之隐。也许是地方保护主义作祟,为了加快地方经济发展,监管部门对此类现象视而不见;也许是与涉事企业存在一定的利益纠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严厉处罚完善标准

  有网民指出,查处违法企业,让违法经营者为不诚信经营行为付出代价,应是政府监管常态。有关部门应从“毒汽油”事件中认真查找问题和不足,并完善相关标准体系,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网民“西坡”说,惩罚不应仅仅针对调和汽油的生产商,下游的加油站等企业知假买假售假,亦难辞其咎。真正有效力的执法,就要让制假者、售假者真正感到疼痛,如此方能避免陷入“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打假困境。
  还有网民建议,一方面,应当对汽油中使用添加物的范畴进行明确,防止不在检测范围之内的添加物进入成品油;另一方面,也应对成品油质量检测的方式进行完善,避免“数据达标”而质量不过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央视曝光调和汽油 山东夜查涉嫌违法企业
· 中石化金陵石化国五汽油年产超300万吨
· 油价迎新机制运行以来最大跌幅 汽油每升降0.39元
· 汽油成品油消费税提至1.4元/升
· 甲醇汽油等清洁能源未来前景广阔
 
频道精选:
· 【思想】僵尸APP是线上政务形式化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经费七成按行政级别分配 “学术肿瘤”现象严重 2015-03-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