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资本市场处在历史最好时期
2015-03-25    作者:史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日前在金融界“中国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论坛”上表示,新一轮牛市是由创新驱动的,基础扎实,持久力更长,资本市场处在历史最好时期。
  吴晓求指出,股权分置改革曾经带来了股票市场的辉煌,但是因为没有形成扎实的基础,随后进入了漫长的调整期。从2014年11月开始启动的新一轮牛市基础更扎实,是创新驱动的,持久力更长,现在资本市场应该处在历史最好的时期了。“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到,大众创新、全民创业。创新既是经济转型的必然,也是资本发展新的动力来源。”
  吴晓求认为,中国需要构建一个与资本主义国家相匹配的大国战略。没有一个大国金融是不开放的,没有一个大国金融不是全世界的财富的储备池,中国是可以构建大国金融的国家。与英美相比,中国有自己的特点。中国产业链条非常的长,有独特的金融文化,有一个和资本市场不那么相适应的法律框架。也就是说,中国的大国金融一定有网络的特点,中国的金融一定在互联网特色当中占有特殊的地位。因而,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放在国际大视野下,具有非常广阔的空间,不会昙花一现。
  不过,吴晓求也对当前资本市场上一些细节问题表示了担忧,“目前A股一万多亿的交易量,我对此是恐惧的,这种市场难以为继。我把一万多亿的交易量称之为投机性的,而不是投资性的,因为它不可持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务院:强化资本市场对技术创新支持
· 引导资本市场加大支持科技创新
·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子应迈得更大些
· 周小川: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发展力度
· 证监会:支持西藏资本市场发展
 
频道精选:
· 【思想】国资划拨社保才能补齐缺口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1.2万亿科研投入成果转化率仅10% 2015-03-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