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余栋:超老龄社会中国将现八大挑战
2015-03-25    作者:关欣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华夏新供给“未雨绸缪--迎接超老龄社会”峰会日前在京举行。华夏新供给超老龄社会课题组组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2035年中国将进入超老龄社会,届时中国将出现经济增速下降、养老金缺口压力加大等八大挑战。
  姚余栋介绍,超老龄社会是指年龄超过80岁以上的老年人人口比例达到或超过5%。这是一个全球现象,日本、韩国、德国、法国等国已经进入超老龄社会。2035年中国进入超老龄社会后,将面临八方面挑战:经济增速下降、资产价格大幅波动、银发贫困普遍、社区养老是主流、养老金缺口的巨大压力、医保缺口长期存在、延迟退休和老年就业成为普遍现象、老人的社会关爱缺乏等。
  具体说来,首先就是经济的潜在增长速度不断下降,伴随着需求刺激手段,杠杆率水平不断上升。其次,资产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尤其是一、二线的房价。二线的人跑到一线,一线房价上升,生活成本高,又把一线的赶出来,又回到二线。三是数量巨大的老年人,尤其是农村老年人将出现“因老返贫”现象。此外,养老金缺口和医保基金缺口将成为超老龄社会无法回避的问题。
  针对这些挑战,姚余栋提出了应对建议,包括采取加大财政补贴鼓励生育、降低培养孩子的成本、及早准备第七次人口普查等多项措施。增加老年就业、提高国有资产划转充实社保基金的比例将是应对养老金缺口的有效措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老龄化将影响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
· 老龄化时代如何开好小店?
· 穆迪:老龄化将削弱经济增长
· 吴玉韶:人口老龄化和应对老龄化形势都很严峻
· 老龄化施压养老保险制度
 
频道精选:
· 【思想】国资划拨社保才能补齐缺口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1.2万亿科研投入成果转化率仅10% 2015-03-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