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事坛]消费者的“差评”权理应得到保护
2015-03-25    作者:苑广阔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网购给了差评,不少买家因此遭遇“呼死你”,甚至收到卖家寄来的牌位。近年来,网购中卖家恶意报复、骚扰和纠缠事件屡见不鲜。报载,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出台了国内首部网络交易政府规章———《杭州市网络交易管理暂行办法》,5月1日起实施。届时,卖家及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如果再随心所欲,就要吃罚单了。
  虽然这个《办法》只对杭州市内的网络商家起作用,但由于杭州电子商务发达,尤其淘宝、天猫等超级网购平台总部都在杭州,相应的这些平台上的卖家都要受到《办法》的约束,所以对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都会有积极影响。
  如果说网络商家最为看重与期待的就是消费者购物之后给予的“好评”的话,那么最为担心与忌讳的,无疑就是消费者给予的“差评”了。“好评”、“差评”不但直接关系到网店的信誉等级,而且直接影响到其他消费者是否还愿意来自己的店里网购商品,可以说决定着网络商家的生死存亡。在具体的经营过程中,网络商家必然要全力争取消费者的“好评”而尽力避免被给了“差评”。
  本来网购平台“好评”“差评”制度的建立,是对网络商家一种很好的监管与促进,相应的也就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一种保护。按照常理来说,网络商家要想得到消费者的“好评”,就要在产品和服务上做文章。现在的问题是,很多网络商家不是通过信得过的产品质量、过硬的服务去赢得消费者的“好评”,而是靠威逼利诱的手段去阻止消费者的“差评”。如果消费者因此不敢再给“差评”,那么“差评”所能起到的正面引导和约束作用,也就不存在了,这对整个网购环境显然有害无益。
  《杭州市网络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网络交易经营者不得以任何方式骚扰或者威胁消费者,迫使其违背意愿作出、修改商品或者服务评价。骚扰或者威胁消费者,迫使其违背意愿作出、修改商品或者服务评价的,责令改正,并处以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相信绝大多数网络商家会三思而后行的。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杭州市《办法》的意义将得到更大凸显,也值得全国其他地方政府借鉴学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差评”权是消费者的选票
· 顾客在我买网买到发霉车厘子 给差评被删除
· 《私人定制》一边差评一边大卖
· 恶意差评“土壤”亟须铲除
· 淘宝差评机制何时用来对付毒胶囊
 
频道精选:
· 【思想】国资划拨社保才能补齐缺口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1.2万亿科研投入成果转化率仅10% 2015-03-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