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冷辐射让大厦“自然凉”
2015-03-25    作者:记者 邱明/广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暮春三月,岭南地区正是“房屋流泪”的“回南天”时节。走进广州珠江城大厦,却是别有洞天:凉风习习,温润通透,没有传统空调常见的噪音和干燥。实时监测系统显示,大厦室内PM2.5空气质量等级保持为“优”。
  “通过冷辐射技术,我们实现了‘自然凉’的山洞效应。”年逾七旬的珠江城置业公司总工程师胡百驹对此颇感自豪。他告诉记者,珠江城大厦采用独特的弧形天花板,其中预埋水管,通过循环流动的冷水调节房间温度,同时采用双层“呼吸式”幕墙和变风量地板送风系统,既实现了温度和湿度的按需独立精确控制,室内空气也都是实时置换的“新风”,避免了交叉污染。
  这套全称为“基于含湿量控制的冷辐射空调系统技术研究与应用”的科研成果,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组评估鉴定,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胡百驹说,珠江城大厦是这套技术在全国首次大规模集成应用,促进了超高层建筑空调自动控制系统的国产化进程,为打破国际巨头在国内市场的垄断地位作出了示范。
  冷辐射技术是珠江城大厦应用的11项环保可持续技术之一,这座高达309米的广州第三高楼,2014年底通过了美国绿色建筑协会“绿色建筑评估体系”最高级别的铂金级认证。在这项国际公认的建筑环保、绿色建筑以及建筑可持续性的权威评估认证体系中,珠江城大厦是目前全球体量第一的铂金级认证项目。
  “我们建设‘最绿大楼’,既是基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自身理念,也是国家省市绿色建筑政策的引领结果。”珠江城置业公司总经理叶志明说,珠江城大厦先后成为广州市“节能示范样板工程”和住建部评选的“低能耗建筑示范工程”、“光伏发电国家示范项目”,“国家政策的引领,为我们当时超前设计的‘冒险’提供了底气”。
  近年来,国家先后推出《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和绿色建筑评价国家标准,要求城镇新建建筑严格落实强制性节能标准。作为全国首批低碳试点省区,广东在绿色建筑行动中率先垂范,将其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之一。广东省政府2013年提出,从2014年起,新建大型公共建筑、政府投资新建的公共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到“十二五”期末,全省累计建成绿色建筑4000万平方米以上;到2020年底,绿色建筑占全省新建建筑比重力争达到30%以上,建筑建造和使用过程的能源资源消耗水平接近或达到同期发达国家水平。
  新近公布的《2015年广东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工作要点》中提出,2015年广东将完成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面积1800万平方米以上,同时发展绿色建材,推动可再生能源建筑规模化应用,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人表示,2015年将出台《广东省“十三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制订《广东省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和修订《广东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通过完善技术路线和标准体系,推进绿色建设模式,打造现代建造新业态。
  “建筑绿色化,既促进节能减排,也为企业自身带来长远效益。”叶志明说,珠江城项目节能环保技术增加投入为3.4亿元,约占项目总投资的10%,虽然增加了成本,但通过建筑节能,节省了用电投入,提高了楼宇使用率,节能环保投入的回收期将不长于10年,环保理念所带来的品牌形象无形资产更难以估量,“这些实实在在的效益,为改变国内建筑界过去重规模轻效率、重外观轻品质、重建设轻管理的传统粗放建设模式,提供了市场推动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绿色建筑将加快我国低碳社会转型
· 江森自控推进LEED绿色建筑认证
· 西安将推广绿色建筑
· 绿色建筑有望撬动万亿市场规模
· “十二五”绿色建筑发展规划出炉
 
频道精选:
· 【思想】国资划拨社保才能补齐缺口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1.2万亿科研投入成果转化率仅10% 2015-03-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