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2015-3-25]
2015-03-25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范剑平:
  3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49.2,低于市场预期和前值,跟元宵节落在3月有关,许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等到3月中旬才开工。购进价格单项指数回升,预示着PPI和企业盈利边际改善,可能跟大宗商品价格触底反弹有关。稳增长的项目增多助投资品价格反弹,企业补库存有望促使下半年经济企稳。
  李佐军:
  生产要素通过要素增加(量的扩大)和要素升级(质的提高)促进经济增长。要素升级表现为技术进步、人的素质提升、要素的信息化改造等。创新驱动包括技术创新、人力创新、模式创新、组织创新和管理创新等。不难看出,要素升级是创新驱动的重要途径。
  胡永刚:
  一国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该国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的才能配置,前者包含创新与冒险,后者指才能可以用于生产也可用于搞关系。管制越多,寻租空间越大;国企越多,加上中国国企主要由官员而不是企业家领导,使得创新和冒险越少。国企逐渐退出至少取消其行政级别,是中国经济获得内生而不是政府动力的重要一环。
  屈宏斌:
  谁说中国不再需要继续储蓄和投资了?老龄化意味着10年后储蓄率会自然下降,这期间应该做的是加速金融改革,以便更好地用好国民储蓄,多做些基本的民生基础设施投资,因为等储蓄率下来了就没能力干这些事了,到时可真就未富先老了。鼓励少储蓄多消费的论调貌似有理,其实有不小的危害性。
  张鸣:
  中国的奶业,信誉不再,害得国民全世界抢购奶粉。为什么?主要是监管机构失去了信誉,奶企可以出事,但监管机构不能出事,当年三聚氰胺事件,恰恰出在监管机构给了无数荣誉的企业身上。出现危机之后,处理又轻描淡写。最后毁的是整个行业,政府再出面背书,也没人信了。
  王利芬:
  创业需要记住或刻印在脑门上的只有三点:第一,做你喜欢的和擅长的,这样在竞争中才有可能赢,反之一点机会也没有;第二,单点突破纵向深挖。认识这一点需要付出昂贵的学费,许多人付学费也未必悟到了,即使悟到了又未必能让整个团队坚持;第三,找最合适的人和团队并不断迭代。
  张国华:
  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城市客运服务商业模式创新,给垄断经营和价格管制的城市出租车服务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出租车的需求需要让市场来回答,让市场来评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微博[2015-3-24]
· 微博[2015-3-23]
· 微博[2015-3-20]
· 微博[2015-3-19]
· 微博[2015-3-18]
 
频道精选:
· 【思想】国资划拨社保才能补齐缺口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1.2万亿科研投入成果转化率仅10% 2015-03-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