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雾霾围城 石家庄打造中国绿色建材之都
2015-03-24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3月21日,在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的统筹安排下,卓达集团在石家庄正定、鹿泉、灵寿、行唐四县区同时启动建设卓达新材科技产业园,以年产能10亿平方米绿色建筑、每年3.5万 亿元的市场价值,助力石家庄建设中国绿色建材之都,通过发展绿色环保建材破局雾霾围城。

    业内人士指出,传统的住宅建造模式、建造材料对环境具有严重的破坏性,钢筋混凝土建筑因高耗能、高污染等危害正被逐步遗弃。在全国雾霾压力之下,节能减排,大力发展绿 色低碳的建筑材料已势在必行。

    卓达集团总裁杨卓舒在正定卓达两大产业园签约仪式上表示,我国每年有50亿平方米新建建筑,总市场价值15万亿元以上,但它是以消耗近30亿吨水泥和4亿吨标准煤为代价,并且 这些房屋的抗震能力、环保、节能等等是非常差的,落后国际很大的距离。卓达新材在历史上和全世界范围内,第一次在建筑主体上淘汰了水泥、代替了水泥,第一次实现95%的房 屋部件生产于工厂,像组装汽车、组装家具一样在现场进行施工。

    据介绍,卓达新型建材的基础材料为工农业废弃物、城市固体垃圾、煤矸石、石头、锯末子、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绿色新型建材能持久释放负氧离子,净化空气,保护生态环境。 新材模块化建筑,从原材料加工到模块化建筑施工,不产生建筑垃圾,符合国家提倡的低碳环保、可循环利用、可持续发展的标准。

    杨卓舒指出,如果在石家庄正定等地我们用3—4年时间实现10亿平方米,那么它的市场价值是3.5万亿元,并且由此拉动钢材、家具、包装、运输、装修、门窗等产业又带来1.5万 亿元以上产出,就可以使正定一个县的产能、一个县的经济总量赶上现在整个省会,就可以把石家庄一个省会的GDP和经济增长总量抵上全省。

   据了解,根据现有规划,正定卓达新材科技产业园启动区一期工厂占地500亩,将上马10条外墙板冷压线,预计经过8个月工期的快速建设,到今年底,正定卓达新材工厂将实现投 产,年产5600万平方米绿色整体房屋,预计年产值1680亿元。当天同时启动的正定卓达木钢产业园一期工厂占地500亩,2016年底一期工厂实现部分投产,将实现年产10万方木钢及 深加工产品。

    此外,行唐卓达新材科技产业园一期占地800亩,将上马16条外墙板冷压线,年产8960万平方米绿色整体房屋,预计年产值2688亿元;灵寿卓达新材科技产业园一期将上马8条外墙 板冷压线,实现年产4480万平方米绿色整体房屋,预计年产值1344亿元;鹿泉卓达新材科技产业园一期工厂占地600亩,将上马12条外墙板冷压线,年产6720万平方米绿色整体房屋 ,预计年产值2016亿元。

    目前,石家庄周边其他县市也正与卓达密切洽谈,周密筹备,推动签约启动第二批卓达新材产业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国建材集团混改方案获批
· 鼎创建材:让城市更环保
· 郑商所将推水泥等建材期货
· 九部门加强重点工程建材产品质监
· 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将编制绿色建材目录
 
频道精选:
· 【思想】国资划拨社保才能补齐缺口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1.2万亿科研投入成果转化率仅10% 2015-03-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