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新“高烧”难退考验注册制
2015-03-24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进入2015年以来,IPO节奏明显加快,今年前三个月单月新股申购和上市数量较去年月均水平翻番。其中,2月17日沪深两市曾出现过14只新股集体登台的“盛况”。
  在打新一族津津乐道于丰厚收益的同时,股票发行注册制同样成为热议话题。按照管理层透露的信息,在完成相关修法程序后,注册制有可能在年内“落地”。
  在这一背景下的新股发行提速,也因此被看作为注册制“路演”。按照大多数投资者的理解,注册制取代核准制意味着取消连续盈利等上市“硬指标”,意味着A股迎来“大扩容时代”。
  不过在一些业内专家看来,当下市场对于注册制仍存在不少误区。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境外成熟市场基本上都实行注册制,理论上只要满足股本规模、持续经营时间及股东结构等几个基本上市条件,就可以在交易所挂牌交易。但在实践中,仍需经过交易所等监管部门聆讯等多个环节。
  事实上,成熟市场中确实有不少企业因为过不了聆讯关而最终放弃上市。而包括各中介机构在内,市场内外形成的大量且有力度的监管力量,也使得企业不敢轻易提出上市申请。
  注册制的本意,就是让市场而非行政部门来决定企业公开发行、上市的标准,决定其发行数量和价格。从这个角度而言,在监管层未能彻底完成角色转变,在“高压线”“限炒令”等种种非市场化管制依然存在,在中介机构等“市场化监管力量”尚未成熟的背景下,中国股市“恋上”注册制并非易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投机不止 中国式“炒新”难休
· 港股新股破发对A股“炒新”的警示
· 延续震荡调整 炒新行情卷土重来
· 抑制炒新应釜底抽薪
· 炒新这点事让投资者自己操心去
 
频道精选:
· 【思想】住房公积金不应成为政府调控工具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1.2万亿科研投入成果转化率仅10% 2015-03-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